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推进产业发展 从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跨越

qz.fjsen.com 2013-03-18 10: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惠安建筑业总部大厦 (蔡学农 摄)

建筑业是惠安绵延千年的传统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数十万惠安建筑人,一口闽南乡音,一把泥刀走天下,凭着传统技艺优势和吃苦耐劳精神,打造出一大批优质精品工程,打响 “惠安建筑”品牌。

过去一年,该县建筑业完成施工产值308亿元、增长24.7%,继续领跑全省8个“建筑之乡”。入库地方税收5.62亿元,增长39.5%,跃居该县地税第一大税源行业;外出建安企业回乡缴纳所得税2.52亿元、增长40%,为惠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今年市人大会明确提出“加快建筑建材向千亿元产业集群迈进”的目标,惠安县以此为契机,以全国建筑强县为标杆,思危思进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致力推动建筑业由“量”向“质”提升、由“大”到“强”转变。

更高起点推动惠安建筑业发展

经过30多年发展,惠安建筑业已经有了较为坚实的家底,但规模偏小、专业单一、科技水平不高、管理模式落后等问题仍然制约着惠安建筑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惠安建筑业发展,实现从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跨越,惠安县提出——

注重转型提升。主动顺应国家投资重点方向,在房建施工主业基础上,引导建筑企业向工程总承包项目、“高、特、精、尖”项目以及基础设施项目等业务领域拓展,向水利电力、设备安装、装饰装潢、道路设施、园林绿化、市政路桥、生态环保等专业领域拓展。引导企业更新经营理念,积极探索规划设计、制造施工、安装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加快从单纯施工向项目开发带动施工转变、从建造建筑产品向经营建筑商品转变、从施工型建筑企业向资本运作型建筑企业转变,增强终端市场竞争实力。

注重科技创新。推动校地产学研合作,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平台,在人才培训、科研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双向服务、合作共赢的战略关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注重开发专利技术,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在施工现场的推广应用,倡导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实现建筑业集约化、工业化发展。

注重分工协作。各建筑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专业整合、分工协作,尤其是龙头企业要更专注于主营业务、高端环节,提供专业分包或劳务分包空间;小微企业密切与龙头企业协作配套,形成“雁阵”发展模式,打造建筑市场 “兄弟连”。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