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德化陶瓷产业转型走出新路 陶瓷焕发“芯”动力

qz.fjsen.com 2013-04-08 10:3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琳琅满目、各具创意的陶瓷产品吸引眼球。(邱和军/摄)

千年瓷都,独领风骚。在德化,陶瓷企业有1400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德化日用工艺陶瓷产业集群还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德化陶瓷产业也一度进入“内外交困”的微利时代。

转型升级,破解难题。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德化,感受在“二次创业”大潮中,陶瓷产业集群发展焕发的新动力。  

□本报记者 郭培明 邱和军

特种陶瓷抢市场

靠捏观音佛像起步的陶瓷艺人,竟然也能捣鼓出尖端的特种陶瓷。这样的神奇故事,最近在德化时有耳闻,德化福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福文就是这样一个引人关注的人。在他的办公室,各种规格的特种陶瓷轴承一字排开,让慕名前来的记者惊讶不已。据介绍,这种陶瓷轴承具有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硬度强、弹性系数大及无污染等特性,使用寿命是钢铁的十倍,可以与国际上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同类产品相媲美。

相比陶瓷轴承仍有待量产,一种新型的LED陶瓷散热器(俗称陶瓷灯头)已经收获不少订单。就在记者采访时,正赶上福杰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吕小军到广州参加一个大型LED展览回来。据介绍,虽然价格比普通LED灯头略高,仍有多家LED制造企业签下订单。

转向特种陶瓷,在德化远不止福杰公司。据德化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已有不少德化陶瓷企业“抬起头”,通过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校合作,引进稀缺专业人才,寻求传统陶瓷与其他前景广阔的产品嫁接,福杰公司的LED陶瓷灯头就是其中一例。

引天下人才,为我所用,迈开转型升级步伐的德化企业家眼界大开。为了吸纳更多的国外艺术元素,工艺陶瓷出口巨头顺美集团直接在有欧洲文化重镇之称的法兰克福设立公司,在当地聘请众多专业人士组建研发中心。近年来,德化大力推动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还有很多像顺美这样的企业通过在外设立公司的形式,在全球网罗人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