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德化陶瓷产业转型走出新路 陶瓷焕发“芯”动力

qz.fjsen.com 2013-04-08 10:3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信息化再造经营模式

受国际需求不振影响,这两年德化陶瓷出口企业境遇不尽相同。去年出口超过1700万美元,顺美集团何以一枝独秀?董事长郑泽洽还把原因归结为:率先二次创业,不仅导入文化,不断开发新产品,而且经营模式不断创新。

10年前,顺美集团就推行信息化。“传统陶瓷产业经营模式再造,走信息化路子,引进先进设备设施,导入国际市场认可的文化元素。”郑泽洽向记者介绍当初走信息化的思路。然而,从引进ERP系统,到真正分步实施,顺美集团花了3年时间。“要求每一个生产管理环节都要懂得使用,不仅要增加人手,还要投入资金,花费时间。”郑泽洽笑称,单单围绕导入ERP系统,到目前就开了上千次培训会。

信息化路上的执著,让顺美集团尝到甜头。今年正月初四,在不少同行还无单可做时,一个国外客户一次就下了一笔400万美元的订单。“国外客户只要看中样品,就可以在电脑终端自行下订单。订单一进去,各项生产数据自动生成。”郑泽洽告诉记者,有了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标准化生产,无论是原料重金属的控制,还是产品成本控制,心里都有一本即时账本。

在德化,正是信息化带来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德化陶瓷精品走向世界。

创意赋予新生命力

每天都有来自美国、欧洲、东南亚等一大批客商来德化订货采购,德化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

德化陶瓷何以独领风骚?郑泽洽认为,从国际市场带来了各国文化,这种文化跟德化的陶瓷产业完美结合,这就是德化陶瓷跟其他产区的最大区别和优势。在德化,流行这样一句话:只要你有主题,我们都可以做到,全球客户来此采购。

正是创意,赋予千年德化陶瓷新的生命力。一位长期关注陶瓷产业的德化县领导说,千年陶瓷文化是德化的“金名片”,县里的思路就是要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月记窑陶瓷创意中心显然是开拓德化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行者之一。在陶瓷古镇三班镇的一处斜坡上,月记窑诉说着四百多年柴烧窑的历史,“海归”的陶瓷艺术家吴金填在这里编织着一个“世界级陶瓷创意产业园”的梦。

“已经有20多位陶艺家的工作室入驻,月记窑美术馆马上要动工了,吸引世界各地的陶艺家来此创作。”吴金填一边抒发内心构想,一边领着记者一同体验从千年陶瓷到现代创意的“穿越”:从城市陶艺体验中心,到国际陶艺家作品展厅,再绕过2009年由新西兰奥克兰陶协主席Peter Lange带队修建的欧洲窑,2011年修建的月记窑新龙窑展现在眼前。信步一圈,一个引领国际当代陶瓷艺术潮流的瓷都德化迎面而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