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寻根达人”再找到祖根 相隔161年亲人将重逢

qz.fjsen.com 2013-04-09 16:09  蔡培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4月9日讯(记者 蔡培仁 文/图)晋江金井镇人、本报村居通讯员、“寻根达人”谢清源最近又帮一位台湾宗亲找到了晋江的祖根,而且对方已计划在5月份来晋江寻根谒祖。

去年年底,谢清源前往台湾,在台湾农民党主席谢永辉的帮助下,找到云林县口湖乡谢厝寮,并在那里留下了晋江英林镇谢厝街东村谢科顶找寻台湾谢厝寮堂亲的一些资料。

这些资料随后转到台湾谢厝寮的谢镇隆手中,多年来也一直在寻找祖根的他看后十分激动,马上写信将他在台湾所在家族的族谱历史资料寄送到谢清源手中,让谢清源帮忙跟晋江的族谱对接,看能否找到祖根。台湾的族谱资料为:渡台祖德澚公祖籍泉州府晋江县谢厝街东村(东仓)刚毅公派下二房,为士爷公之子,生于清嘉庆丁卯(1807)年八月十六日卯时,传有四子:业虎、业糠、业意、业汾。公自咸丰二年(1852)举家渡台入居谢厝寮(如图:与晋江族谱吻合)。

“这次真是太顺利了,看了台湾的资料后与晋江谢厝街族谱完全吻合。”对于又一次帮助两岸亲人寻根成功,谢清源开心地说,在通知台湾的谢镇隆族谱对接到了后,他们马上表示计划5月份来晋江寻根谒祖,而根据他了解的情况,这将是双方的先祖自1852年离开家乡后,距今161年两岸亲人的再次重逢。现如今晋江谢厝街东村二房在台湾德澚公派下子孙后代已有300余人。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采访了谢科顶,他说,关于家族有人渡台居住在谢厝寮的事,族谱里有明确记载,且族中有老人一直相传,在抗战前,台湾谢厝寮堂亲逢年过节还会寄钱物到家乡祭祖。后因历史原因,两岸亲人失去了联系。

“这次台湾寄来的族谱资料与家乡族谱记载完全一致,我从2008年起,就请谢清源帮忙查找台湾谢厝寮堂亲,这一次真的找到了。”谢科顶笑着说。

而记者随后连线台湾谢厝寮谢镇隆时,他也激动地说,族人从来没有忘记祖乡在晋江谢厝街,几十年来也一直在寻找。去年,谢清源到台湾留下晋江堂亲找寻台湾谢厝寮堂亲的资料,最终使我们两岸亲人得以重新取得联系,真的很感谢。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