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几代人的寻根梦追踪 温州苍南刘氏宗亲赴南安省新

qz.fjsen.com 2013-04-03 11:26  林继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4月3日(记者 林继学 实习生 苏文标)“很快就到南安省新了,圆祖辈们的心愿。”昨天,20多名温州刘氏宗亲已经驱车出发,今天将赶赴南安省新满山红村,与村里的刘氏宗亲一同祭拜刘氏先祖。出发时,温州刘氏族人刘伦镇有点激动,根据相同古地名、相同先祖名字判断,温州刘氏已认同,满山红村极可能是他们的根,此行,他们还将进一步确认。

2月26日晚上,温州苍南灵溪镇埭头村刘荣锋在微博上,发出几十年族人寻根的艰辛历程,先祖的墓碑记录,是从南安金田迁往温州的。很快引起海都报的关注,当报道见报后,几十位读者给我们提供了有效线索,帮忙找到南安省新满山红刘氏,这个古地名与先祖名字,都与温州刘氏吻合的村子(详见本报2月28日、3月2日、3月3日连续报道)。消息传到温州苍南,埭头村刘氏族人都很高兴,他们说,虽然省新刘氏没有族谱,但是信息已经非常接近,当时就商定清明期间将到省新上坟。

得知温州宗亲将来上坟,省新满山红村刘氏族人非常高兴。65岁的退休教师刘贤远说,温州宗亲还特地准备了“根同枝茂”的牌匾,今天一大早,将带到满山红刘氏宗祠悬挂。“随后,温州宗亲将与省新宗亲一起在宗祠前,种下6棵罗汉松。”老刘觉得,罗汉松是珍贵树种,宗亲们一起种下,象征着同根同族,寓意宗亲们将像松树一样发展得枝繁叶茂。

种下树之后,温州宗亲将在省新刘氏先祖“常茂”的墓前上坟扫墓。“上了坟,我们给宗亲们准备了欢迎宴。”刘贤远介绍,今天的活动,除了刘氏宗亲会参与外,他们还请来当地的文史、方志专家,将在欢迎宴上与宗亲们进一步考证确认。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