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海朝天宫完成重建今日开光 历程见证闽台情深

qz.fjsen.com 2013-05-02 08:11  彭建文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安海朝天宫是台湾嘉义布袋镇安海宫的祖庙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5月2日讯(记者 彭建文 田米 文/图)今日上午9时,投资400余万元,历时5年完成第六次重建的晋江安海朝天宫,将举行隆重的开光仪式。

新建的朝天宫位于鸿塔新村,面积近千平方米,石碑遗迹,雕梁画栋,细节精细。朝天宫理事会理事黄汉瑜称,朝天宫古称神山观、天妃庙,俗称妈祖宫,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是泉州最古老的祀奉妈祖的庙宇之一。2008年,因旧城改造,朝天宫迁至离旧址100米处,今年4月30日落成。重建期间,安海当地文书爱好者多方搜集老照片、古匾真迹等,画制雕刻清代朝天宫全图,重修明书法家张瑞图“海不扬波”匾额。

安海朝天宫另一个重要特点,便是与台湾的渊源很深。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朝天宫第四次重建,碑记中的捐资芳名榜中有许多台湾郊商,最大一笔捐款是台郊金万顺捐银300元,此外还有台鹿船商捐银80元,台鹿金长顺捐银60元,数十家鹿港、澎湖等地郊商各捐银4元。

新址大门右侧,还有一方碑刻为亨田氏(注:具体身份尚不详)的敬书,上面是一首诗:江干闲日月,顿觉世情疏,苔径连云白,松风入夜虚。落款刻有台厦郊合福顺敬的字样。黄汉瑜介绍,台厦郊是清朝时澎湖商人的商业组织,合福顺是台厦郊住安海的下属分店。

1986年,安海朝天宫第五次集资重建,也获得许多台湾嘉义同胞的捐资。芳名碑上记载,清末台湾嘉义布袋镇蔡姓商人往来于安海经商,见此地香火极盛,每次都会参拜,经虔诚祈求,迎得殿上妈祖金身“三妈”神像入台,蔡姓族人在布袋镇兴建“安海宫”进行供奉。黄汉瑜说,1986年重建时,台胞蔡崇礼闻讯前来寻根,将这一消息告知他们,经核对,朝天宫确是布袋镇安海宫的祖庙。此次新宫落成之日,也有不少台胞组团来参加庆典。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