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产业集群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企业技术创新

qz.fjsen.com 2013-05-24 15:0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晏琴 实习生郭子芳 通讯员陈巧平)为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培育壮大区域优势产业集群,泉州台商投资区日前出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按照计划,该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市场开拓、鼓励发展新兴产业等。

产业链延伸项目最高补助百万

企业转型,技术先行。《规定》中,技术创新类项目被分为挖潜改造项目、购置新设备项目、产业链延伸项目、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四大类别。

挖潜改造项目包括购置国内外先进、关键技术设备,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条件的电子信息、新材料应用等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以及节水、节能、降耗和能源替代、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以及环保和设备产业化等。补助标准为项目投入500万元补助10万元,每增加100万元再予补助3万元,最高限额50万元。

购置新设备项目中,购买区外设备的,按购置总额的3%给予补助,最高限额为30万元;购买该区设备的按购置总额的5%给予补助,最高限额为50万元。而产业链延伸项目则鼓励该区龙头企业或区外有实力企业,在该区新建产业链关键缺失和延伸的制造业生产性项目,按照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限额100万元。

在企业技术创新方面,针对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比如市级以上技术中心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实现产业化等,按项目研发费用10%给予补助,最高限额30万元。同时,支持企业申请新产品、新技术鉴定,申请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和省优秀新产品奖,鉴定为省级新产品、新技术,按国际水平、国内领先、国内先进三个档次,分别奖励10万元、7万元、5万元。

“新三板”挂牌奖励50万元

产业升级,科技发力。科技计划项目,分工业科技计划、农业科技计划和科技成果推广计划等三大类,补助标准将根据项目技术水平和对该区产业示范带动效应,综合项目投资额、企业整体运行情况、经营税收贡献等因素,区级科技计划项目按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等三个等级补助。其中,一般项目补助5万元,重点项目补助10万元,重大项目补助20万元。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企业申报创新型(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有奖,比如认定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年纳税800万元(含)以上奖励50万元;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国家级实验室中试基地年纳税500万元(含)以上奖励30万元。

对知识产权创造,《规定》也重点提及: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或“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分别奖励50万元、8万元(当年地方税收应达50万元以上)。此外,鼓励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也被列入了《规定》中,2015年前进入“新三板”试点后备队伍的企业,经辅导完成股份改制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当年奖励2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挂牌后当年奖励50万元。

关注龙头企业与成长型企业

区域腾飞,集群拉动。在《规定》中,发展总部经济、扶持产业集群发展等内容着墨颇多。记者注意到,除了鼓励龙头企业入驻、发展和营业贡献,做强龙头产业经济外,针对成长型企业该区单独设立了企业税收贡献与技改奖励奖励。“抓大”的同时不“放小”,只要有竞争力的企业都将予以重视。

针对龙头企业发展:从2013年起,将装备制造、光电信息、雕艺等行业龙头企业比上年度“三税”地方留成新增部分的25%返还企业。此外,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建设产业配套电子商务网站。对年网上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的前三名龙头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每家给予30万元补助(政策有效期内补助一次)等。

针对成长型企业,上年销售额和税收均增长30%以上且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入选市级成长型企业的,按其“三税”本级留成比上一年新增部分的60%给予奖励;对市行业内首家引进国外单条生产线或单台先进设备达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按其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本级留成比上一年新增部分的50%给予奖励;同时,对新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经市发改、经贸、科技部门认定,自纳税年度起,连续三年分别按其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本级留成比上一年新增部分的100%、50%、50%给予奖励等。

此外,为扶持航运企业发展,该区也不惜重金:比如航运企业运力规模超5万载重吨(含5万吨)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航运企业运力规模超10万载重吨(含10万吨)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其后每增加5万载重吨再予奖励50万元,奖励总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