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创卫创城创生态市”八项“老大难”有望破解

qz.fjsen.com 2013-06-04 07:40  陈斯红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斯红 陈丽娟)今年下半年,泉州将迎来创卫复审。昨日,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举行媒体座谈会,汇总创卫中8个方面热难点,希望媒体监督整改。

据介绍,国家复审专家组暗访的重点,除了集中在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外,还有建筑工地等。暗访中如发现一只活鼠都会被整项扣分。

泉州市公用事业局局长王天祥表示:“要勇于自揭家丑,深入自查自纠。”他说,排查问题后,部门要全力推动解决,同时呈送媒体督促,“希望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力,整改了要表扬,拒不整改的就曝光”。

大力整治占道经营

会上总结了8大热难点,首要的即占道经营方面。

目前,城区占道经营泛滥、流动摊点多,占道大排档多。早夜市、店外经营、流动摊点(尤其是经营熟食的)等脏差严重,要大力整改。比如美食街、儿童医院门口、客运中心站周边、泉山门附近及各大公园周边。

集贸市场经营秩序方面,生食、熟食未能有效分开,活禽定点宰杀没落实到位,场外车辆停放秩序混乱,“场外场”严重。其中,新门菜市场、鲤城石崎菜市场,经过几轮整治仍然脏乱差。住宅小区内饲养家禽现象较常见。

卫生保洁方面,就日常卫生考评来看,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内沟河、老旧社区、国有企业老旧厂区、停车场、店面门口等区域保洁程度不高,存在卫生死角,比如江南新区等。

设施破损问题,一是市政设施破损,如区级管养的背街小巷、社区干道等,出现路面破损、井盖缺失等现象。二是卫生设施问题,比如果皮箱都脏、破损。

市区不能见活老鼠

会上还强调了这次复审的严格性,如对在建工地列入检查重点等。

交界责任上:一是辖区交界,如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晋江交界处的崇荣街,流动摊点杂多,保洁不到位。丰泽区金屿社区与洛江区大江盛世交界处的垃圾堆积问题迟未解决。二是在建工地、闲置地块被列入检查重点,一些建设征地界限不明,项目业主与辖区政府推诿扯皮,比如普贤路,道路两侧到处是垃圾。三是个别指挥部建设完安置房、道路、天桥、下穿通道、广场等未及时移交,导致遗留问题多,如城西路拓改安置房。

病媒生物防制,即防鼠、防蝇、防蚊、防蟑螂,复审标准明确规定,市区不能见活鼠,垃圾中转站、公厕、果皮箱等不能见苍蝇,水体、废旧轮胎或其他容器积水中未见蚊子幼虫,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基本没见到蟑螂等。

公厕管理方面,目前泉州中心市区各环卫所直管的公厕已推行免费制度,但社区内部大部分公厕仍然收费,尤其是丰泽辖区大部分此类公厕还收费,且管理不规范。

“门前三包”方面,沿街单位要包绿化、包秩序、包卫生,但这一块工作实际落实仍不够到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