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小岞林场:百位惠安女半个世纪徒手种了75万棵树

qz.fjsen.com 2013-06-21 14:36  郭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丽英坐在林场边的海堤上。40多年前,这里还没有海堤,她与姐妹们顶着风沙尝试种植木麻黄。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政 通讯员 张鹏/文 王毅/图)坐在海堤上,陈丽英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防护林,不禁想起43年前,她在这里尝试种木麻黄的情景。当年,在位于湄洲湾东南沿岸的小岞半岛上,这个叫七里湖的地方还是一片寸草不生、淡水奇缺的盐碱滩。

如今,陈丽英的身后依然是一片汪洋,海风掀起岸边的细沙,轻轻吹打在她的身上,她的面前却是另一片“绿色海洋”:1135亩的木麻黄在风中摇曳,斑驳的树影投映在林间小道上,绘成一幅优美的画卷。

47年来,一支由20名惠安女组成的护林队,做了一件外人难以想象的事:在盐碱滩上,一棵接一棵地徒手种了75万棵木麻黄。其间,不时有人离开,有人加入,先后参与者超过百人,但是20人的队伍规模一直都没有变。

有了这片林,惠安东部沿海小岞半岛、净峰半岛上的十几个村庄、近万亩耕地得以免遭风沙的肆虐。

种树:清理完细沙,可沙地不保水,树苗最终还是枯死。每年三四月种树,八九月树苗枯死,如此循环持续了10余年。1980年,终于找到“挖沟防风植树法”。

七里湖位于小岞半岛东部沿海突出部,每年八九月份以及立冬到年底这段时间,昼夜刮东北风,是惠安县沿海最大的风口。

每到秋冬,飞沙走石,这是陈丽英孩提时的印象。七八岁时,她和父亲一起在七里湖附近讨小海。“中午不回家,带饭吃。碗刚端起来,就刮起沙尘,吃完饭后碗底尽是沙子。”陈丽英说,“那时,种树梦就在心里萌发。”

1963年,一条位于沿海风口南侧的公路竣工通车,将小岞半岛与惠安县城相连接。1966年,为保护公路,周边村庄的20位渔家姑娘自发来到七里湖,日夜挖沙整地,准备种木麻黄。1970年,年仅14岁的陈丽英加入护林队,成为最小的队员。“种树可以在生产队计工分,工分算在家里。”她回忆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