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母亲患病后家境大不如前 高分生坚信读书改变命运

qz.fjsen.com 2013-07-01 08:1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蔡国辉仔细研究大学报考指南

【核心提示】

沿着永春城区的道路来到桃城镇长安村,可寻到一幢外表装修一新的四层楼房子,永春学子蔡国辉的家就在第三层。然而走进他家,裸露的砖墙和凹凸不平的水泥地,与已装修好的外墙形成巨大的反差。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坚信读书能改变命运的蔡国辉,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22分的高分。

□记者 石伟琴 张君琳 戴涵琦 文/图

姓名:蔡国辉

毕业学校:永春一中

成绩:622分(理科)

欲填报志愿:华中科技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

面对家中变故 从小懂事节俭

蔡国辉的家中,仅有的两件电器是一台破旧的电视机和一个电磁炉,而电视机已基本不能使用。在他还小时,母亲在陶瓷厂做工,父亲在外省打工,虽没有大富大贵,但一家人相亲相爱,日子总算还过得下去。

蔡国辉读五年级那年,母亲突然生病,需要长期靠药物来控制病情,再也干不了重活,偶尔洗洗衣服都觉得很累。从此,家里的经济大不如前,新建的房子也没钱装修了。为省钱,本应每个月都到医院复检的母亲,如今总是拖到两三个月才去一次。

虽是独生子,但蔡国辉并不娇气,反而格外懂事。“上初中时,怕夏天上体育课时会口渴,我有时会给他3元钱买水。钱他是收下了,却一分也没花。”母亲说,直到要洗衣服时,她才发现儿子口袋里的钱都没动过,感动之余也很心酸。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