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山脚到山顶温度降10℃ 炎炎夏日这些地方独享清凉

qz.fjsen.com 2013-07-04 08:3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主峰顶温度降到21℃

■分析

海拔高空气稀薄

山上散热快温度低

为何高山离太阳近,气温反而更低?据地理老师介绍,这是因为大气的热源是地面,太阳照射在地面上,使地面温度上升,地面再把热传向大气,因此,离地面越远,气温越低。另一方面,由于山的高度越高,大气就越稀薄,地面向大气层辐射散失的热量也就越多,而大气层中因该层减薄而增加的太阳辐射热量却很有限,因此,海拔高的地区,虽然离太阳近,气层变薄而气温却反而低。

另一方面,石牛山上昼夜温差较大,湿度也比较大,空气中的水分子含量比较高,因此温度一旦降低,水分子就容易凝结,入住宾馆的游客常常感觉床铺和棉被潮湿。

温度记录

水口镇镇区:海拔400米    28℃   7月2日晚上11时

石牛山半山腰:海拔900米  23.5℃  晚上11:30

石牛山:海拔1345米     20℃   晚上11:45

海拔1568米(石牛山度假村)18.5℃  晚上12时

海拔1641米(石壶寺)    25℃   7月3日上午11:00

海拔1688米(石壶洞)    21.5℃  上午11时30分

海拔1781.64米(石牛山主峰顶)最低19℃(无日照),最高24℃(阳光下测试)。

【相关链接】

这些地方也很凉

■书店商场

开足冷气 人气爆棚

市区各图书城内人头攒动,书吧座位爆满,抢不到位置的人或站或蹲或靠着书柜,每个人都捧着书,看得津津有味。据悉,因为书城环境比较好,夏天开冷气,吸引不少顾客光临。

不少市民夏夜喜欢逛超市和商场,并直言自己是图凉快才来的。

■防空洞

冬暖夏凉 难分昼夜

后茂防空洞于1975年开挖,历时两年完成,从清源山市区一侧贯穿到另一侧的皇迹山陵园,长1公里多。如今,这个千米长洞已转型,种上了菇类。防空洞四季维持在20℃左右,不用安装空调或输送暖气,菇就能很好地生长。

中山公园底下的防空洞,被改造成储藏香蕉的基地。防空洞内四季温度都是25℃,对于储藏香蕉稍高了些,因此,他们在香蕉仓库内安装了空调。

■井下150米

温度舒适 黑暗潮湿

在永春天湖山能源铅坑矿地下150米深处,温度如何?据当地矿工介绍,地下150米温度约25℃,“温度是舒适的,但工作环境很艰苦”。据曾到过井下的媒体人员介绍,井下黑暗、潮湿,低矮的空间里凿岩机发出的噪声让人眩晕……

正是在这样困苦的地下,工人们坚持劳作,采掘产煤,给人们送来光明。

■冷冻库

穿上厚衣 难挡风寒

一门之隔,门外温度30℃,人们穿着短袖、单裤;门内则截然相反,军大衣、棉裤、手套、耳暖等保暖设备“全副武装”,工人们口中呼着白气整理货物,这就是冷冻库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18℃。

【相关新闻】

未来三天依然热

早报讯 (记者 黄艺芬)天气还会更热一点吗?完全有这个可能。

气象预报人员小吴说,昨天受云层的影响,山区气温没有像预期那样升温,不过山区受地形影响,山多,盆地不易散热,容易出现高温,相关人员还是要注意防范高温,气象部门也会随时关注,提前发布预警信号。而市区平坦,空气流通较好,高温预警的情况较少。尽管如此,未来一周,预计还是难以出现明显降水,缓解暑热。未来三天,依旧主打多云天气,大家还要继续感受炎热的夏天。

市区天气预报

4日 多云,34℃~27℃,微风

5日 多云,34℃~27℃,微风

6日 多云,34℃~27℃,微风

7日 多云到阴,33℃~27℃

8日 多云到阴,33℃~27℃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