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天气炎热气温攀升 专家提醒热天喝冰水更易中暑

qz.fjsen.com 2013-07-05 09:48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炎炎夏日,窝在空调房里,成了很多人的首选。记者昨天从泉州各大医院获悉,在这些天的高温炙烤下,空调病患者也增多了。

医生介绍,由于夏天开空调,室内比较密封,空气浑浊,病菌也较多,孩子和老人免疫力较弱,很容易感冒、发烧,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冷热要均匀。专家提醒,由于身体机能因素,夏天喝冰水或冰啤酒,不仅不解暑,还可能导致中暑。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中医科主任崔闽鲁说,要防止空调病,最好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一般和室外的温差不要超过6℃。在吹空调时,有条件的不妨放上一台蒸湿机,没条件的就放一盆清水,防止过于干燥。最近,就有不少患者是因吹空调造成咽喉发痛。

崔主任说,特别要注意的是,该有的防晒还是要保证。为了凉快,有的小伙子一到夏天就理光头,殊不知这容易导致中暑,头皮长期晒太阳,脑细胞损伤得快,他们就接诊过高温防晒没做好,导致一级、二级烧伤的病患。

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耀国则介绍,进入夏季以来,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比较多,多表现在高血压、心衰、肺部感染、胃炎和肠炎等。特别是有些老人很节俭,天气热,东西容易变质,不舍得倒掉,从冰箱里拿出来加热也没完全煮透,就容易得胃炎、肠炎。

在他看来,上午11点至下午4点的高温时段,要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曝光,必须要在室外作业的,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护工作,补充足够的水分。慢性病患者,不要随意停药,如果出现胸闷、大汗淋漓、恶心、呕吐等明显症状,要及时就医。

喝冰水不解暑 应多喝温开水

有人说,天气这么热,来一杯冰水和冰啤酒解渴吧,其实,这反而更容易导致中暑。专家介绍,在喝冰水、吃冷饮后,体温迅速降低,大脑误以为人体内部的热量已经散发出去,于是下令停止排热。如此一来,汗毛孔排泄不畅,散热困难,余热蓄积,中暑也就出现了。

人的正常体温为36℃~37℃,当环境温度低于皮肤温度时,可借辐射、传导、对流和不显性蒸发散热;而当环境温度高于皮肤温度时,皮肤不能散热反而会吸热。而大量饮用冷水等,就会导致皮肤的温度降低,热气大量吸收到体内,中暑也就理所当然了。

当然,夏天多喝水还是有好处的。王耀国说,夏季最适宜喝温水,喝与室温相同的温开水更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