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发区推行人性化执法举措 首次违停不罚款

qz.fjsen.com 2013-07-07 08:4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带有温馨提示的告知单

本报讯(记者杨佳彬 文/图)近日,一些在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违停的市民,收到了一张特殊的“罚单”:上面写着温馨违停提示,却没有说明已被处罚。原来,这是开发区公安分局人性化执法的新举措,在该辖区,车辆违停第一次将进行警告,第二次起再进行罚款。

车主路边违停 收到特殊“罚单”

昨日,市民张女士收到一张特殊“罚单”,让她感受到民警执法的人性化。14时许,她到泉州开发区找朋友,为图方便少走路,她将车停放在人行道上。10多分钟后,准备驾车回家的她发现,车窗贴着一张“罚单”。

“真不走运,100元没了。”张女士十分懊恼,然而仔细一瞧罚单,只见上边写着“亲爱的主人,警察叔叔说,您不能随便把我丢在马路上哦”。罚单上还提醒:车主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车辆停放之规定,已被拍摄记录,给予警告;经警告后再次违法停车的将给予罚款。落款单位为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首次违停不罚 市民感触更深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这是第一次收到不罚款不扣分的“罚单”。“这个记性我一定长!”她笑称,这种人性化的执法,让她更加羞愧,印象更加深刻,以后一定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据悉,违章停车遭罚,这几乎是每一位车主都会经历的烦心事。一方面是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停车位缺口不断增大,“僧多粥少”的格局下,只要你一违停,罚单便接踵而至,车主怨声载道。如今,从严厉的违章处罚到贴心的人性化执法,不少车主对开发区警方的执法转变赞赏有加。

信息录入系统 重在警示教育

那么,如此做法,执法者又是出于何种考虑?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黄文通告诉记者,在交通管理方面,他们重在观念上的变化。“你违章了,罚款、扣分并不是我们民警的最终目标,真正目的在于教育,让市民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他介绍,车主第一次交通违章,民警将告知其错误,如果再犯,才进行处罚。他相信,这种警告方式,比单一处罚效果要好得多,市民的感触也会更深。不过,虽然不罚款,但市民的交通违法信息还是会被记录到系统中,第二次将会被罚款。

首次违停不开罚单,能教育的尽量教育,这样的人性化执法已成为开发区公安分局整治静态交通的良方。一个多月下来,警方贴出告知单一千多份,违章停车的处罚率大幅下降,收效甚好。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