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盗墓贼挖出千年石将军 为惠安现存早期最完好石雕

qz.fjsen.com 2013-07-25 09:00  林继学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将军立在山地上,保存完好

东南网7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继学 吕波 实习生 赖燕兰 通讯员 张国琳 文/图)4年前,泉州惠安紫山镇龙石村大畲山现神秘古墓,经专家初步推断墓主为“晋江王”留从效父母,迄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但因墓葬曾被盗,墓前石将军等构件难寻。

两个月前,村民在留从效父母墓地仅五六米远处,新发现一尊石将军。

近日,文史专家初步认定,这尊是守护唐末“晋江王”留从效父母墓地的石将军,至今有近1100年;与文史界普遍认为“惠安现存最早的王潮墓前石雕”几乎是同时期,且工艺更为精湛,保存更为完好。

【发现】盗贼挖出石将军 被村民发现

这次石将军的发现,完全是个偶然。在惠安紫山镇龙石村白岩自然村,民间文史爱好者郑成法和曾国荣两位村民一起,领着我们走进大畲山。

“石将军是盗窃贼挖到的,幸好被村民制止了。”70岁的曾国荣,家就在大畲山脚下,从小就知道山上有座古墓。他说,大约两个月前,村民发现古墓前有人挖掘的痕迹,上前看才发现地下埋着石将军。

在一处浓密的相思树林前,我们远远就能看见一尊约1.7米身高的石将军,立在山地上。走近只见,线条清晰的石将军,戴着头盔,头盔下是个大圆脸,两只眼睛圆滚滚的,鼻子略扁平;身上有盔甲护着,双手握剑,加之强壮的身躯,好一副威风凛凛的气势。

“刚发现时,石将军是脸朝下趴在土里;挖出来时,石像全身都沾满了泥土”。曾国荣比划着说,村民扶正后才除去了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