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刣狮被列为省级非遗 两大师未收徒恐失传技艺

qz.fjsen.com 2013-08-02 08:13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颜老伯展示最有名的青面白眉狮头

化肥厂师傅 自学成大师

南狮头的制作者,是家住永春石鼓镇桃星村的是颜天水。

69岁的颜天水说,这一技艺并非家中祖传,他年轻时听永春大羽村的白鹤拳师抱怨狮头无人能制,便有心要研究一下。当时,他在永春一家化肥厂的设备科工作,有机会和各种化学原料接触,所以就尝试制作狮头。1985年,颜天水制作出第一个狮头。之后,不断改进原料配比和狮头造型,如今作品甚至卖到漳州、广州等地。

颜天水演示了制作手艺。制作狮头的模具是用竹篾编成的,制作前,用环氧树脂等十几种化学配料加热,糊在模具上。等其自然风干后,再用疏和密的无碱玻璃布交替贴在狮头模具上,共贴8层玻璃布。晒干后,脱去模具,再漆上一层黑色颜料。

最后是打磨外观,上黄色漆、磨平,使狮头表面光滑,并为狮头画上阴阳鱼和“王”字。天气好时,整个制作流程也要一两周时间。

老人年纪大 都没带徒弟

67岁的陈启吞家住晋江安海石狮巷,是北狮头的制作者。

他的儿子陈志伟从小喜欢习武,后来到了漳州少体校学习,回到安海后组建了狮队,四处演出。为帮儿子发展狮队,上世纪90年代,陈启吞研究起狮头制作技艺,如今作品也远销澳门、台湾,甚至泰国等地。

陈启吞制作狮头的办法有所不同。先是用竹篾扎成狮头的形状,粘上两层蚊帐布和白棉布,用不锈钢珠作狮眼。

两位师傅都说,扎制狮头的形状最为复杂,耗费时间长,一个狮头售价约千元,利润也不高。

如今,两位老人年纪都逐渐大了,视力不佳,很难再长期做下去。让人担心的是,两人都没有带徒弟,他们传承并开发的这一项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