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文创产业激活城市 在文化和产业土壤中成长

qz.fjsen.com 2013-08-11 10:4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深厚文化积淀和坚实产业基础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文创产业激活城市

城市就像人一样,每一个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特质。

几年前,有人曾用歌词形容说,闽南三大中心城市中,厦门是“鼓浪屿之波”,漳州是“欢喜就好”,泉州是“爱拼才会赢”。言下之意,泉州的创业精神值得肯定,但却离有创意、会生活有些距离。

而今,从泉州深厚历史人文积淀和坚实产业发展基础的地面喷涌而出,文化创意产业如一股股清泉,于产业、生活等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泉州,也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我们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级广告创意园区,将为泉州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提供更大助力”——这是领SHOW天地运营总经理张澍楠的梦想。

“我们正在实施‘北有798,南有源和1916’的战略,致力提供绝佳艺文空间,更好诠释‘生活即是艺术’的理念”——这是源和1916运营总经理郭劲松的抱负。

“我们不断尝试传承延续和发展创新泉州文化,并努力向世界展示这一切”——这是文创企业博能集团董事长林尚鹏的心愿。

这些雄心壮志,正共同交织成泉州以文化创意开启未来的发展新画面。

□本报记者 孙灿芬

服务产业

“把逾百亿元的本土广告创意需求承接好”

位于中心市区刺桐路和泉秀街交叉口,领SHOW天地所处的区域,在2010年以前还是一片旧厂房。2011年底,经过1年多时间改造,领SHOW天地正式开园,实现了由旧厂房向新园区的转身。而短短19个月后,这里已被泉州年轻人列入最喜欢的休闲场所之一,“也成为全市的士司机们人人都知道的地标”。

“为实现提升,我们还启动了主打夜间休闲的国家级3A景区创建工作。”张澍楠告诉记者,此外,近两年时间里,园区成功举办了380多场(次)活动,其中2011国际文化艺术周、泉州市首届创意产业节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最新的动向是,由其承办和赞助的第十三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礼将于本月18日在泉举办,给市民带来华语电影文化交流盛宴。

不过,在张澍楠看来,所有这些,还只是领SHOW发展定位和功能中的一部分。在功能上,园区有商业和产业两个部分。而其中,已为众人熟知的商业并非主要功能,产业才是。

“泉州制造业发达,在‘销售为王’的时代,营销和推广已经越来越重要。”张澍楠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本土企业每年的广告设计等文创需求超过100亿元,但因为人才、机构、平台等种种原因,每年由本地相关文创企业承接实现的仅在13亿元左右。这样的现象直接导致两种结果,一方面,大量肥水流向外人田;另一方面,因为文化差异、沟通深度等问题,这些由外地承接的广告设计在诉求和效果上也有待提升。

领SHOW天地的产业功能正是针对这13亿元和100亿元之间的缺口而设。从创始之初,园区就确立了以广告、文化、电商、传媒、设计及文化商业投资为主营业务,筑巢引凤,推动两岸广告创意高端企业、人才集聚,提供终端营销的一条龙服务,实现广告供需资源的良性互动。

“2012年,园区广告创意业务实现了近2亿元交易额。时下,积极创建国家级广告创意园区,我们已提出了三年内实现50亿元交易额的目标。”张澍楠说,为此,领SHOW目前正在大力引进群邑、华扬联众等广告业界龙头企业,为的就是尽快补足广告产业链缺失环节,为泉州产业提升发展提供更好的配套支撑。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