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校服男孩:为减轻负担 连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

qz.fjsen.com 2013-08-17 07:3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锦洲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校服男孩:连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

核心提示

爸爸是名水泥工,妈妈打零工,为减少花费,减轻家里的负担,安溪学子杨锦洲舍不得买书,甚至连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高中三年,才买过两三套衣服,大部分时间都穿校服。

□记者 石伟琴 张君琳/文 陈起拓/图

姓名:杨锦洲

成绩:572分(理科)

毕业学校:安溪铭选中学

录取学校:福州大学

从安溪县蓬莱镇龙居村一条长满杂草的台阶走上去,直到半山腰才到达杨锦洲的家。从上小学开始,杨锦洲每天都要经过这里,直到考上铭选中学初中部,住宿在学校,才比较少走。“这段台阶晚上没有路灯,上完晚自习回来只能凭感觉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如果碰到下雨天,台阶很滑容易摔倒。”

锦洲念高中之前,爸爸妈妈都是靠种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高中时,锦洲的各种学习、生活费用增多,这对他们家来说是一笔较大的负担。为了方便照顾他,也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爸爸妈妈也跟着到县城生活,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这样锦洲就可以回家住,节省费用,“房租一个月只要500元”。从此,锦洲的爸爸成为一名水泥工,妈妈在家做饭,时而接些手工活到家里做。锦洲每次下课回家,或者帮妈妈做饭,或者帮妈妈做点零工。

“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学校里。”锦洲的妈妈说,除了吃饭、睡觉、帮她干活之外,锦洲的生活都被学习挤满。“不过他很少买课外书。”高中三年他只买过《论语》,还是因为学校要求买的。“自己买书比较贵,那些书图书馆都能借到,一样的。”锦洲说。

“别说舍不得买书了,他连矿泉水都舍不得买。”锦洲的爸爸说,因为担心上体育课或者天气热身体水分不够,他们也会给锦洲零花钱,让他买水喝。给他的钱并不多,可每次锦洲竟然都能剩钱回来。“其实也不会口渴,实在需要就买最便宜的。”锦洲说,班上很多同学都喝奶茶、可乐,他只会在这些饮料做特价销售时才偶尔买一下。

我们见到锦洲的当天,他还穿着学校的校服。锦洲妈妈说,高中三年锦洲只买过两三套衣服。“有校服穿就好了,没必要再买新衣服。”站在家里的庭院门口,望向远方的锦洲期待着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