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四十多国患者来求医 苏稼夫:要让针灸走向世界

qz.fjsen.com 2013-08-21 14:0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带病工作

自己被送上手术台

16日上午,泉州市中医院制剂楼六楼,苏稼夫医生的诊疗室外犹如盛夏的火爆天气,围满了等待诊治的病人。求诊者中,有的甚至是从菲律宾特地赶来的。

“平时,一个上午看五六十个病人对苏医生而言是常有的事,最多的时候看过89位病人。”市中医院院长刘宪俊说,苏医生的午餐因此常常延后。刘院长说,苏医生的医德有目共睹,“病人一出现问题,即使是三更半夜,一个电话,他也马上赶到。”

7月8日上午,刚到诊室的苏医生觉得腹部不适,但见病人太多,疼得无法行走的他坚持挪动着椅子,一个病人一个病人地看过去。等50多位病人看完,他终于支撑不住了,赶紧让其他医生为他扎了一针,哪知腹痛的情况并未好转,痛得大汗淋漓。这时,在场的病人看不下去了,纷纷劝他先看病要紧。经检查,苏医生患了急性阑尾炎,当即便被推进了手术室。休息三周后,苏医生又“急不可待”地回到了医院,继续工作。

“苏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今年77岁的张希及是晋江人,苏医生为他治好了胆结石和低钾血症,“他不仅医术高,而且非常关心病人,非常亲切,让病人有治好病的信心。”

神医仙针

四十多国患者来求医

“病人从基层到北京治疗很正常,很少有病人从北京到基层来治疗的,泉州的针灸技术确实好。”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的感慨。2012年11月,金院士腰痛多年的顽疾被苏医生治愈。

“神医仙针”——这是苏稼夫诊疗室墙上挂着的一块牌匾上所写的字,是一位叫高谷清子的日本人写的。

1986年春节前,高谷清子因顽固性头痛8年,多处求医无效,慕名而来。苏稼夫根据他头痛后的表现和相关检查,确定根源在颈椎,便通过针灸及手法为其按摩治疗。两周后,高谷清子的疼痛完全消失。27年过去了,其头痛症状从未复发,他已介绍了五六十名日本病患者来找苏医生。

苏稼夫的病患者来自世界各地,其已接待过四十余国来求医的人士,这从墙上病人送来的致谢匾额和中医院收集的四本来宾留言簿可以看出,有来自马来西亚的、加拿大的、菲律宾的……

2004年6月,苏稼夫受国务院侨办公派菲律宾讲学、义诊,时任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后任驻中国大使馆大使的周清琪因左手臂剧痛2年专程找上门。据说,他疼痛至严重时曾想用刀砍下。当时,苏稼夫大胆采用独特的小针刀为其进行松解术,当晚周清琪便能入睡,一周后疼痛消失,再巩固治疗一次后至今未复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