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摸查车行潜规则 按揭买车遇“金融调查费”别交

qz.fjsen.com 2013-09-03 09:21  陈建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按揭买车遇“金融调查费” 别交!

晋江工商摸查车行潜规则,拟出台行业规范

黄晖/绘 图片来源:东南早报

东南网9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建辉 通讯员 黄福星)按揭买车,被收1500元“金融调查费”,那你就被骗了。昨天下午,晋江市工商局继续抽取部分4S店,普查车行潜规则,专门对几种霸王条款作了解读。

据悉,普查行动从上月中旬就已开始,晋江工商局将继续摸查五六家后,约谈规模较大的车行,找病症,促进形成行业规范。今后,一旦查处发现违规行为,将从重处罚。

目前,晋江共有40多家车行4S店,消费者常遭遇潜规则。晋江市工商局检查大队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今年以来,晋江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系统共受理汽车类消费者申诉案件124件,主要集中在车行履行购车合同、提供售后服务和修理维修等问题上。

昨天下午,晋江工商执法人员到随机抽取的晋江汽车交易市场二期某车行4S店,查看消费者购车流程涉及的各项收费详单、4S店营业执照和新车销售合约,并复印有关资料做进一步详细调查。

“乱收费多以金融调查费和刷卡手续费的面目出现。”张先生介绍,消费者购车要按揭贷款,贷款机构要对消费者信用情况进行调查,这是其分内事,可部分车行以此为借口,向消费者收钱,一般在1500元左右。实际上,根本就没有金融调查费(或叫贷款服务费)这一收费项目,是车行或贷款机构将这一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同理,消费者刷卡付款时,也会偶尔遭遇车行收取手续费,一般在100元左右,也属于巧立名目乱收费。

还有一种更隐性的霸王条款。张先生说,部分车行在格式条款中注明“消费者在委托车行报牌代驾过程中,若发生车辆损伤,车行只负责车辆修复,不作其他任何补偿”。

他认为此条款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比如报牌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导致人员伤亡,根据此条款,车行对上述事故就有了免责“护身符”,不合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