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岛女教师守护“知识灯塔” 入选最美乡村教师

qz.fjsen.com 2013-09-09 10:3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逐家家访,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这么多年来,康玉兰辗转小岞学区多个学校,将失学边缘的孩子拉回来。

1998年8月她调离小岞中心小学,任后内小学教导。后内村是个贫困村,教学楼被县教育局定为危房必须拆除,借旧民房上课。教师、学生距离学校很远,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面对这样的局面,她有点茫然,但很快就下定了决心。“当个好老师,只教一个班的学生;当个好行政,会带好一个学校。当时学区的领导对我充满了信赖。”经过几个不眠之夜,她细细分析后内小学目前状况,“当时的当务之急是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建立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感情”。

后内小学比较落后,溜生率较高。在调动老师积极性的同时,康玉兰不遗余力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待辍学的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她挨家挨户家访,一天要走上好几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她感动了学生、家长,所有辍学的学生都到学校上课去了。

她教毕业班的语文,同时做班主任,工作繁忙,压力巨大。而心血、热情和智慧的付出,换来的回报是这所薄弱校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改观,变成一所有朝气、有凝聚力的学校。

四度将危房蜕变为美丽校园

在改变学校精神面貌的同时,康玉兰老师也在改变着学校的建设状况。

在后内小学工作一段时间后,由于工作出色,学区决定把她调到东山小学任副校长。东山村是小岞最偏远的地方,交通十分不方便,校舍是危房,要全部拆除,孩子们借民房上课,又一次遇到校舍拆除重建。她迎难而上,利用自己几年来摸索出来的经验,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教师的行为,带领师生在竞赛中创下了好成绩。

2007年8月,康玉兰调任后内小学任校长。次年,该校综合楼被定为危房必须拆除重建。后内村是贫困村子,筹备资金的难度比任何村子大。面对实际困难,她想方设法筹措资金,重建危房,更换破旧课桌椅,建设了篮球场。

2011年8月,康玉兰又被学区调到南西小学任校长。当年10月南西小学教学楼被定为危房,必须拆除重建。第四次遇到了危房重建,教学楼重建的任务落在她身上。她既忙于一线教学、学校管理,又要办理校安工程的手续。多年在一线工作的经验发挥了作用,两年后,南西小学的硬件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都上了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