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大城关”方案获同意 德化列入新型城镇化试点

qz.fjsen.com 2013-09-14 09: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大城关”方案获省府同意

德化列入新型城镇化试点

本报讯 (记者彭斌 通讯员寇婉琼) 记者了解到,《德化县做强城关统筹城乡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试点方案》已获省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方案从陶瓷产业升级、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城乡综合承载能力等六个方面,对德化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作出了全面、详细的规划。德化也成为继石狮市之后,我省第二个新型城镇化试点。

入选理由

“大城关”发展战略 推动城镇化快速发展

德化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

“德化位于连接沿海发达地区和内地山区的闽中,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有利条件非常适合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德化县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德化实施“大城关”发展战略,优先把生产要素投向城区,持续做大城关,城关建成区面积和城市人口分别由1978年的不足1平方公里、1.03万人扩大到现在的12.6平方公里、19.6万人,城镇化水平高达70.3%,位居全省第二位。

此外,过去数年中,德化根据中央、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在实施大城关战略、小城镇建设试点、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小城镇综合改革、“造福工程”以及当前正在组织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均取得良好成效,并被列为泉州市统筹城乡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的铺开打下扎实基础。

试点意义

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经验 解决“二元”结构问题

耀眼的成绩背后也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作为沿海地区的山区县,德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城乡二元”结构等一系列问题,城市化扩张和农村空心化这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集中出现在德化身上,由此出现了城乡发展不同步不协调、城乡面貌两极分化、进城农民仍未实现真正市民化、人力外流比较严重、经济发展步伐放慢等问题。

“德化县列入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既是泉州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我省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安排,将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打造典型样板、探索有益经验。”有关工作人员说。

发展目标

新型城镇化道路分两步走 形成和谐交融的城乡新形态

德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将分作“两步走”。到2015年,全县城镇化率超过75%,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8平方公里,承载人口21万以上。到2020年,全县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完善,产城融合、片区联动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现代化城市和新型农村和谐交融的城乡形态基本形成。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平方公里,承载人口24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