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释放文都新的生命力

2015-11-16 07:47: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建“文都”城市联盟泉州倡议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举办期间,在泉州牵头下,包括比利时蒙斯市,法国马赛市,德国鲁尔区,中国泉州市、宁波市,韩国光州市、清州市及日本横滨市在内的8座亚欧文化之都城市首度聚首,共同分享了文化之都建设中的经验与思考,表达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在“魅力文都”启动仪式上,泉州市市长康涛向亚欧文都城市发出倡议,共同建立“文化之都”城市联盟。

(一)加强城市间互访与文化交流,致力于在更广泛领域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推介等项目合作。

(二)建立交流机制,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文化之都”城市联盟代表会议,增进国家间、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

(三)积极创造条件,在时机成熟时开展“文化之都”城市联盟教育工作者、学者、艺术家、新闻媒体记者与民众的互访交流,落实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参与对象的“文化之都”城市联盟文化交流项目,促进民间交往与民心相通。

(四)在力所能及条件下,积极支持和配合联盟内其他城市在当地举办城市宣传、旅游推介、招商引资等活动;同时,在网络推广活动中,加强城市间的相互宣传和推介,共同提升城市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化连接世界 盛会永不落幕

——祝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圆满闭幕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四海宾朋齐聚泉州,开启了一场充满海丝情怀的亚洲艺术盛会。

一周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书写了亚洲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亚欧8个“文化之都”城市首度聚首,4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嘉宾济济一堂,百余场大型展览、演出、论坛轮番登场,全球第一个以海丝命名的国家级公园——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正式亮相,国内外80多家媒体460多名记者共同见证,百万人次观众创下纪录……就在这里,“海丝先行区”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泉州文化、泉州发展与泉州作为的表达,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的自信与魅力。

历史的笔触总有巧合。千年前,一幅“梯航万国”的长卷从泉州铺向大洋彼岸,将古代希腊、罗马、埃及、波斯等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与中国相连,形成跨越亚欧非的海上文化大动脉,商业精神、友谊合作奔涌不息。千年后,在“一带一路”的全新背景下,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从“海丝”起点泉州重新出发,用文化共振,催动更广泛的人心共鸣,在亚洲艺术交流史上,矗立起一座意义深远的里程碑。

盛会虽已闭幕,但人类对文化艺术的不懈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不落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永不落幕,亚洲各国和亚欧文都建立的友谊、对话与合作永不落幕。

永不落幕的,是通过沟通交流寻求共识的不懈努力。不同国度的灿烂文明同台亮相,各色论坛上思想碰撞,在交流、交融之中,文化认同感悄然生长。泉州亮出“海丝+文都”的双重品牌,发出了《泉州共识》《泉州倡议》,并在泉州成立了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通过亚洲艺术节,延伸友谊,谋求合作,结成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永不落幕的,是通过文化推动城市进化、打造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这是一个属于人民的节日。海丝艺术公园不仅成为泉州留给历史的礼物,也让市民分享着丝路艺术。无论是“文化之都”建设经验的分享,还是主题展览上城市的彼此“打量”,抑或用“文化的力量”激活产业与城市的深入探讨,以及泉州举办活动的“全民参与、全域联动、全民共享”,亚洲艺术节滋养着参与其中的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人。

永不落幕的,还有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的开放胸襟,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展示、交流、共享、合作”的办节理念和“情系亚洲 逐梦海丝”的热烈情怀。这些精神成果,是亚洲艺术节留给泉州、影响世界的最珍贵礼物。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昔日,广阔无垠的大海也阻隔不了互通互连;今日,全球化、信息化更让“世界变平了”。我们相信,从海丝起点再度出发的亚洲艺术节,必将促进亚洲各国乃至世界更深广的文化交流,推动共同发展与进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