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三学生即将上“战场”怎么复习? 各科老师来建议

2016-06-02 07:58:4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理

注重错题分析 回归课本题图

□陈华彪 泉州一中地理教研组组长、2016届高三文综组组长

临考前一周,许多任课老师都会布置“任务”,让学生们认真看看往年的全国卷,好好领悟命题方向和解题时的逻辑推理过程。从整体来看,全国卷地理部分的命题稳中有变,解答综合题有规律可循。

其次,近期的质检考卷、模拟考卷,都别遗忘,要好好利用,把着眼点放在错题分析上。针对自己薄弱的环节,带着疑惑点回归课本题图,这样分析错题的效率会更高,能较有效巩固知识点。

最后别忘了要“保持做题手感”,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一些高质量的题目,每天保持一定的习题量,找到解题感觉。

★历史

找经典题训练 检查知识点遗漏

□谢朝东 泉州实验中学历史备课组组长

全国高考更注重时序性的考查,复习中要注意理清时序,把握重大事件、概念、过程的时间性顺序及其历史因果,掌握阶段历史的主要特征。认真检查关注在学习中出现的知识点遗漏、平时忽视的及理解有误的概念、事件、事物、线索、结论等。

全国卷高考更注重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包括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是一个最为基本的历史学理论,考试中会有很重要的体现。

建议考前答题训练,寻找几种经典的题目题型进行规范训练。全国卷历史高考更强调历史的现实性,近年在考试中涉及反腐倡廉、法治、一带一路等主题,因此建议考生联系现实,适当关注一些与恒定的热点主题相关的历史知识。增加对知识及背景的熟练度,以备考试的不时之需。

★政治

了解时政热点 答题不要依赖模板

□董丽玲 泉州培元中学政治备课组组长

今年的高考试题结构、内容和考核目标应该变化不大。但命题仍会呈现“新情境、新材料、新设问”,选项较少使用教材的原话。建议这几天研究近五年全国卷所考查考点的分布变化情况、考查方式,区别对待不同层级考点。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切实减少死记硬背的内容。

了解重要的时政热点,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两会”、中国制造、精准扶贫、工匠精神等,能根据几个较为重要的时政热点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多角度变式思维,不必从时政的角度对热点深度挖掘,一定要把落脚点放在基本知识和能力提升上。

很多试题的答题有共性规律,但高考以能力立意,不可一味依赖模板而忽视答案与材料、设问的关系。答题时既要借鉴题型答题模板,又要抛开答题模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