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三学生即将上“战场”怎么复习? 各科老师来建议

2016-06-02 07:58:4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物理

重视选择题 大题注意答题顺序

□詹茉莉 泉州七中高三备课组物理组组长

这阶段的复习最主要的是回归根本。物理的一个特色是题目分类明显,运动、电磁学、光学等,建议学生将近期的练习按照知识点分类,通过重新做题分析知识点,再进一步梳理对应章节的知识点,这时候不做题只翻书很难有效复习巩固。

理综选择题分值大,必须重视。建议学生选择题按照试卷提供的顺序,即生物、化学、物理的顺序做,大题再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科目先后顺序。同时,希望学生不要在选择题上花太少时间,毕竟一道题就6分,比得上一道大题的一半了。

物理大题按点给分,如果大家有一道题做不出来,建议深呼吸,然后写下可能用到的基本公式,尽可能多拿分,然后答案就先不算了,因为答案的分值占得比较少。

最后谈谈答题顺序,每个人有自己的答题顺序,不要在这时候变动。考试开始前,有5分钟浏览试卷的时间,可以大概看一下,在做题过程中有所取舍,在原本答题顺序上微调,太难的先放过。

★化学

做好归纳 遇难题先跳过

□郑木炎 泉州七中高三备课组化学组组长

化学考试比较注重知识的应用,识记的方面比较淡化。淡化并不等于不用记忆了,一些重要物质的化学方程式、实验室制备方法等一定要熟记,建议学生将这些需要记忆的东西结合题目进行分析,放到具体的题目语境中记忆和梳理。

根据化学学科特点,归纳很重要。以大题为例,化学的大题主要分为四类,必做题是实验题、化学反应原理题和化工流程题,还有一道选做题。建议学生将这个学期做过的大考试的卷子里的题目按照这四类分类,如省质检、市质检等,并做好归纳。除此之外,不建议再尝试新题型了,到这阶段,学生的知识储备基本已经定型,再掌握新知识可能性小,巩固以前的知识性价比比较高。

提醒大家,理综是三个科目的综合,难度呈现波浪形,不像其他卷子的难度会由易到难,要把控好时间,遇难不乱,有选择性地跳过甚至放弃,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题多得分。

★生物

相对容易拿分 选做题记得写题号

□张玲玲 泉州一中高三备课组生物组组长

建议学生理清思路,生物学科除了一些记忆性内容,还要讲究系统。现在不建议学生再找新卷子做新题,最好以题目来带入知识点,而不是拿着书从头到尾翻,一方面书太厚,时间不足容易扩大恐慌,另一方面,知识点太多,每个人生疏的点不同,用以前的错题出发复习效果会更明显。

持续一周不做题,解题能力的下降是惊人的。现阶段做题保持题感,学生可以抓基础、找信息,比如一些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实验试剂用量等短时间内可以攻克的,就要争取拿下。

生物相对容易得分,但是在试卷中又留在最后,希望大家把握好做题的节奏,容易得分的生物要留时间做。平时考试训练中养成的先后解题顺序,最好不要轻易变动。建议学生做完选择题就填涂答题卡,平时400份卷子就有10份左右出现填涂错误,很可惜。最后,提醒学生选做题一定要记得填写题号,不填就默认选择第一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