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西塔时隔60余年再次大修 修缮时间将长达1年

2016-07-21 08:06:31 刘燕婷 柳小玲 田米 严玉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黑膜

【东西塔体检报告】

内部

连接梁普遍存在支点区域全截面断裂

塔体塔芯柱和外套桶之间的连接梁,普遍存在支点区域的全截面断裂,通梁的联系功能部分或全部缺失的问题,这是影响本体建筑的最主要病害;檐下和券门上部的石枋剪切断裂;塔外壁存在齿缝剪切破坏;部分石构件残损或缺失等结构性问题。

不过,在多次勘探后考证分析,东西塔地基基础基本稳定,没有明显的沉降变形,结构总体安全,花岗岩石块砌筑缝隙没有明显的异常变化。塔体各种构件的断裂现象,应该是泉州历史上的多次地震导致的。

外部

石质表面风化受损 15个症状

“石塔由石头建成,而在这800多年里,石头表面最严重病害是表面风化。”姚洪峰说,表面风化最主要是如下的十几个病症。

1.表面沉积

附着在石质表面的外来的疏松的沉积现象。多见于塔体内部梁架上方及塔外走廊地面、檐下斗拱等位置。虽然易清除,会在风雨的作用下减弱,但残留在岩石孔隙中的沉积物往往成为微生物生长的有利载体。

2.黑壳

附着在石质表面,与岩石表面紧密结合,形成黑色壳状或膜状的现象。几乎覆盖了石塔外表面和内部的大部分区域。如果不及时清除,会导致表面发生脱落。

3.黑膜

石质表面的黑色膜状物质覆盖现象。在塔体一层柱子上分布广泛,表面呈油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