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西塔时隔60余年再次大修 修缮时间将长达1年

2016-07-21 08:06:31 刘燕婷 柳小玲 田米 严玉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年实验找到完美缝灰

这10年间,为了找到最完美的勾缝材料,姚洪峰说,专家们已经做了长久的实验,采用不同组合、不同比例,调配样品,多次试验,“在多种方案中,我们最想选出的是勾缝保存时间可以尽量长的,最终决定选用传统蛎壳灰进行勾缝。”

这种缝灰由灰、砂、米浆、红糖水配置而成,其中的灰由蛤蜊壳烧制得来,而且即发即用,当天使用。为使灰缝与周边砌体的材料和颜色协调,施工中还会在勾缝灰中适当添加灰色。

勾缝人员需筛选培训

填补双塔勾缝不仅是细致活,每一个小缝隙都是个大工程。

设计方案细化了具体的施工工艺流程:每个参与施工者,要先用牙科工具清理缝隙内部垃圾及松动的老缝灰;再用毛刷、洗耳球、去离子水去除缝隙石材表面的尘土,尽可能冲洗干净。填缝时,灰浆填入缝中后,还要使表面平整低于两边石材2毫米;然后用软布、去离子水、软刷清理操作中污染到的石材表面。

姚洪峰介绍,这个修缮工作对施工人员要求严格,每个人都要经历严格的筛选和岗前培训才可以上岗,“整体的施工难度不算大,但是要求严格,所以施工进程慢,要用近一年时间来修缮。”

安装防护栅栏防禽鸟

除了对勾缝进行填充修补中,塔内的清理也是本次修缮任务之一。塔内最重要的污染物是禽鸟粪便,在清除干净后,还将为东西塔各层门洞安装防护栅栏,防止禽鸟飞入塔内,并拆除废弃照明设备。

国家文物局对本次设计方案的批复意见回复中建议道,“除了勾缝修缮处理,建议在现有勘察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石质文物科技保护专项工作,待条件成熟后编制方案另行报批。”姚洪峰说,石头表面风化如何修缮是个世界性难题,国家文物局的这个批复,就是希望泉州今后可以再深入研究,对石头表面风化的病害进行修缮。

据悉,本次勾缝为防止因渗水而影响东西塔本体,减轻石质文物表面病害,本次工程暂不对表面病害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