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双塔将动工修缮 最迟明年7月底完成

2016-07-22 10:54: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塔梁架上有数个鸟巢

现状篇

走访 塔面变色、脱落、结垢、生锈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开元寺仁寿塔(西塔),只见塔身一层大部分柱子表面都有黑色膜状物质,用手触摸感觉滑溜。不仅是一层的柱子,西塔每一层塔身的部分壁画,其表面像被墨水泼洒过一般,原来的颜色已经被黑色掩盖。据观察,镇国塔(东塔)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漏雨渗水对东西双塔造成诸多影响。在西塔一层,部分梁架上出现层状脱落,看起来好似“脱皮”。部分壁画出现片状脱落,雕刻脱落后,露出了内部的石块。在东塔一层,部分壁画也出现片状脱落,横梁上还有小树枝生长在细缝中。在西塔一层一处横梁细缝中,同样也生长有小树枝。除此之外,塔面还出现结垢、生锈、结晶等现象。

据观察,在东西双塔一层的部分梁架上,有多个禽鸟筑的巢,有的鸟巢内还有小鸟的身影,地面上布满鸟儿的排泄物。

原因 水渗入石质内部引发病害

据了解,东西双塔石质病害的发生和渗入石质内部的水有关,特别是塔体上部四、五层因严重的漏雨渗水问题,造成石质构件表面病害加重。主要原因包括塔体部分石质构件断裂,水会沿着新的裂隙渗入塔体内部;因沟缝灰的风化和脱落,石材缝隙大面积暴露,造成了塔体的漏雨和渗水;以前对塔体的修补不当,特别是使用水泥作为沟缝灰,水泥缝灰高于石材表面,大部分开裂或半脱落状态,使石材缝隙大量积水,渗漏也更加严重;排水不畅造成了塔檐台积水,积水顺石缝渗入内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