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双塔将动工修缮 最迟明年7月底完成

2016-07-22 10:54: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西塔一层石壁出现片状脱落

修缮篇

特点 工程量不大 技术要求高

昨日,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国家文物局批复《开元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双塔防渗漏保护工程设计方案》,提出若干修改意见。目前,方案正在修改、补充、完善中。

出宝阳表示,东西双塔工程特殊,文物价值高,特别是每一层都有精美的浮雕和纹饰。修缮过程中,将特别注意对浮雕和纹饰的防护,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进行施工。“虽然工程量不大,但技术要求高。”他说,既要完成防渗漏工程,又要保护好双塔,因此,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有较高要求,会做好施工企业与人员的筛选、培训,确保工程质量。此外,脚手架搭设也将注意对塔体及构件的防护,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重要构件。

材料 采用传统做法 用蛎壳灰勾缝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对开元寺双塔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跟踪。”出宝阳说,方案中的材料是专家长期对补漏材料进行实验与分析得出的。据悉,此次维护工程将采用传统蛎壳灰进行勾缝。蛎壳灰保护完好,维持现状;蛎壳灰松动的,加固蛎壳灰勾缝;水泥砂浆勾缝松动的,剔除水泥砂浆,按传统蛎壳灰勾缝;勾缝灰脱落的,按传统蛎壳灰进行勾缝。

据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延续东西双塔的历史真实性,将采用本土古建筑的传统做法。缝灰配方为灰、砂、米浆和糖水按比例调制。灰由蛤蜊壳烧制得来。砂子采用福建海沙,为了防止砂子中所含的盐分影响,需洗砂,洗后待砂子自然干燥,用筛子筛制再去除杂质。为使灰缝与周边砌体的材料和颜色协调,在勾缝灰中适当添加灰色。

工艺 细化施工流程 修补勾缝讲究多

为东西双塔修补勾缝,每一条小缝都是大工程。在此次的保护工程设计方案中,细化了具体的施工工艺流程:要先用牙科工具清理缝隙内部垃圾及松动的老缝灰;再用毛刷、洗耳球、去离子水去除缝隙石材表面的尘土,尽可能冲洗干净。

填缝时,先用扁铲将灰浆填入缝中,尽可能填满压实;修正缝灰表面,要使表面平整低于两边石材2毫米;对于地面等缝隙较大、较深部位,先用石块封堵底部,再进行灌浆处理,待内部干燥后再做表面灰层修正。然后用软布、去离子水、软刷清理操作中灰浆有可能污染到的石材表面。

据了解,缝灰修补完毕后,施工人员还将对东西双塔内部进行清理,主要清理塔内禽鸟粪便污染;安装防护栅栏,在双塔各层门洞安装防护栅栏,防止禽鸟飞入塔内;拆除废弃照明设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