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双11”将至 警惕网购退款骗局

2019-11-09 10:19: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退款150元,女子被骗22万多元,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

“双11”将至 警惕网购退款骗局

曾小姐大学本科毕业后经商多年,社会阅历算得上丰富,岂料网上购物时遇到“退款”,在“售后”一步步的引导下,向平台借了22万多元转给骗子;家住市区的张女士也因一次“退款”被骗27万元,令人惊讶的是,即使父亲告知她这是骗局,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向骗子汇款……

近日,我市发生多起假冒购物网站客服退款的骗局,受害者被骗金额较多。“双11”临近,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市民在收到所谓的退款信息时请仔细辨认,正规的退款流程是在官方网站或APP上操作的,千万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也不要在陌生链接中付款。

□本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白炯昕 杜晋军

要退款先借贷 受害者稀里糊涂上当

晋江的曾小姐今年31岁,本科毕业后一直在经商,社会阅历还算丰富。可就是这么一个精干的人,却稀里糊涂地被骗了22万多元。

10月14日,曾小姐接到电话,对方准确说出曾小姐在淘宝上买衣服的订单信息,称衣服的质量不行要回收,需要添加售后微信办理退款。曾小姐添加后,对方开始“教”她操作。

“客服”先是让曾小姐发送支付宝芝麻信用的截图(注:芝麻信用的分数值关系到借呗是否有额度可以借款)。随后,“客服”称曾小姐因为芝麻信用分不足,如果要退款,需要清空蚂蚁借呗里的18万元额度。怎么清空呢?要她把借呗里面的钱转到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中,之后“客服”会放款18万元到曾小姐的借呗中补齐额度。曾小姐竟听从了,将蚂蚁借呗中的18万元借出并转入“客服”提供的账户,“客服”也发来了所谓转账补齐额度的截图。

骗局结束了吗?不!骗子看曾小姐还没醒悟过来,又称她在其他平台还有关联的借贷账户,需要把钱转出来清空额度才能退款。于是,天真的受害人又在“微粒贷借钱”上借款,将47000多元转给骗子。

至此,曾小姐没有收到150元的退款,却在两个借款平台上借了22万多元给了骗子。

不顾父亲提醒 女子被骗27万元

曾小姐的经历并非个例。近日,家住市区的张女士在购物网站上买打折衣服,包括快递费50元。拍下物品不久,一名自称售后客服的人打来电话说,其购买的特价商品在快递运输过程中丢了,但因为打折产品卖得快,已经没有库存了,要退回货款和快递费。

张女士添加了“客服”微信,对方发来一个链接,点击后显示一个登录平台。她根据提示输入账号密码后,又输入了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但是页面一直显示操作超时。她联系“客服”,对方让她告知验证码,不久,她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一共被转走2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客服”让张女士“退款”操作期间,张女士的父亲打电话过来,得知她要“退款”,父亲一再提醒这是骗局,一定不要操作,可她仍然执迷不悟。

民警分析,支付宝和财付通的最重要验证方式,除了账户和密码外,就是绑定的手机号了。从张女士被骗的案例来看,骗子先发来钓鱼网站,让她填写了账户和密码。骗子有了账户名和密码,还无法登录账户。可疏忽大意的张女士,将登录密码、支付密码、手机收到的多组验证码,全部告诉骗子,因此账上的钱就被转走了。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