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创建“云总院” 实现县域医疗卫生信息资源互联互通

2019-11-17 07:11:32 何金 林重庆 王朝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县39家医院集体加盟,实现县域医疗卫生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安溪创建“云总院”

东南网11月1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林重庆 王朝辉)在新医改大潮下,建设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组建“总医院”是一种趋势。记者从近日在安溪县召开的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培训班暨国内医改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安溪结合“互联网+健康”,投入1亿多元在全国率先创建“云总院”,全县共39家医院加入,今年已归集门诊人次数71万多人次,出院诊疗人次数6万多人次。

“云总院”是指在人员身份、法人代表、机构性质“三不变”的前提下,以县域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为支撑,以县域医疗技术服务中心和专科联盟为纽带,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县医疗卫生单位“总院式”管理,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该项目于去年7月开始建设,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提升工程已启动建设。

目前,“云总院”包括一个数据中心、一张数据专网、五大应用系统,整合医院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医院管理等模块,实现医院管理、协同共享、公众服务、质量控制、在线监管、预约诊疗、网上查询、双向转诊等功能;实现县域医疗卫生信息统一数据库管理,达到数据实时更新、在线实时监管、资源实时共享、手机实时查询。

“云总院”以“统一规范、统一代码、统一接口”的原则,建设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云HIS系统、区域卫生协同共享系统、区域公众服务系统、行政监控系统、协同平台五大应用体系的系统,在区域内运用统一工号、统一科室代码、统一药品参数、统一收费标准、统一辅检项目标准,构建一个打通县—乡—村医疗机构、涵盖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行政监管的区域业务协同平台,县域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实现互联互通。

以“云总院”平台为抓手,实现电子就诊卡申领、县域统一预交金通存通用管理、县域预约挂号管理、县域门诊/住院记录查询、县域检查/检验查询结果共享、120急救报警统一使用功能,患者可以手机就诊、节约检查检验费用以及对自我健康管理。今年已有近18万人关注并使用统一预交金平台。

“云总院”还转变了医院的服务理念。全县公立医院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为患者免去垫交大量医疗费用的负担,省去排队挂号、缴费等环节。

推行“云总院”后,该县群众就医满意度得到提升。今年,通过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患者总体满意率为96.8%。

未来,安溪县还将陆续引入人脸识别系统等人工智能介入医疗工作,进一步降低就医成本、拓展临床能力、提升医疗效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