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泉州举办

2019-11-18 22:39:58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福建省新兴产业发展迅猛,2018年全省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3.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300亿元,增长16%,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第7位,软件业收入2900亿元,增长16%,物联网产业产值超千亿;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培育形成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16个,超百亿工业龙头企业40家,创新人力不断增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3800家,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分别达51家和450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7家,形成了一批行业创新龙头企业;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全省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分别居全国第6和第7位;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不断,23家企业先后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中国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15家企业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入选项目数居全国前列;服务型制造发展良好,获评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4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7家,厦门、泉州获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福建省副省长林宝金表示,福建省始终把制造业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技术创新引领,加快结构优化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两化融合,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业互联网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泉州市是国家制造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城市,更是“爱拼敢赢”的“晋江经验”的诞生地,近年来泉州认真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在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永礼在介绍泉州市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做法和成效时,提出泉州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包括抓产业路线图的引领;抓企业科技的赋能;抓生态圈的塑造,主要是以服务型制造为抓手;抓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2家单位发起倡议设立“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联盟”,提出遵照“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宗旨,着力凝聚政、产、学、研、用、金各界共识与合力,整合汇集工业、信息和通信业优势力量,强化协作创新、攻克短板,突破瓶颈,着力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助力打造“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

论坛上,泉州部分企业代表围绕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其中,九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分享了以《九牧C2F智慧制造从制造驱动转向技术驱动》为主题的演讲;徐工集团总裁陆川分享了以《数据驱动智造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侯曦分享了以《智能制造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演讲;安徽海螺集团副总经理何承发分享了以《智能制造引领水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演讲;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熊晓洋分享了以《镇海炼化智能工厂试点示范实践》为主题的演讲。

19日,“提升传统企业竞争力”系列活动还将在泉州举办。届时,轻工、机械装备和石化产业“智能化改造问诊与需求对接会”三场平行活动同时进行,业界专家和知名解决方案供应商将针对泉州重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交流供需信息,实现项目对接。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