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第五届泉州古城讲解员培训开班 160人参与培训

2019-12-07 19:13:25  来源: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陈耕拓)12月7日,由泉州市古城办、市文旅局主办的第五届泉州古城讲解员培训在南音艺苑开班。泉州市古城办主任、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伯群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开讲《古城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

李伯群从泉州古城的前世今生入手,通过古城保护情况、保护成效、“古城双修”、古城交通模式、延续古城文脉人脉、古城旅游发展几大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古城近年来的整治提升具体工作,向大家全面、深入展示了泉州这座古城此刻正在发生的变革。

此次培训班以“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为主题、文庙片区为例,理论课堂与实地讲授相结合,课程涵盖了古城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泉州府文庙、弘一法师及相关寺庙、元妙观及民间信仰、讲解员服务礼仪规范、文庙片区老街古巷、泉州古城多元化宗教文化和古城讲解经验交流分享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全面深入带领学员走进泉州古城文庙片区的深厚历史文化,提升学员的知识储备和讲解服务技巧。在授课结束后,主办方还将组织学员进行实地讲解测评,考核优秀者即能获聘为“泉州古城讲解员”,在今后的各类活动中服务中外宾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特别成立英语讲解学习小组,组织有英文特长的学员约40人共同学习探讨如何使用英语讲解古街巷及古城历史文化,力争初步建成首支古城英文讲解员队伍,为今后泉州古城文旅产业更好地对外宣传推广打下基础。

据了解,组建古城讲解员队伍,旨在进一步推动家园共造,为市民群众打造融入古城、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新平台、新渠道,保护与传承古城历史文化。 本届培训班在11月底启动报名后,就受到广大市民热切关注,活动报名端口超过13000次访问、415人报名,报名者来自教师、公务员、检察官、律师、工程师、经济师、警察、编辑、记者、医护人员、企业高管、博物馆讲解员、导游、青年创客、在校学生、退休干部等各行各业,最终择优录用160人。

此次培训班,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学历39人,占比24.4%;大学本科学历82人,占比51.2%;在读小学生8人,占比5%;持有英语六级证书38人,占比23.8%;专业英语八级9人,占比5.6%;此外还有掌握日语、西班牙语等语种的学员亦在其中。年龄最大的学员72周岁,最小的7周岁。所有学员常住地均在泉州市区,其中“古城中土生土长”泉州人42人,占比26.3%;来泉落地生根的外省外地“新泉州人”45人,占比28.1%。

目前,泉州已举办了四届古城讲解员培训,培训学员近千人,受聘上岗131名古城讲解员。现在,这支队伍已成为活跃在泉州历史街巷的文化使者,在各类大小活动中接待来泉宾客,令人印象深刻,影响广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