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在泉州成立

2019-12-18 14:37:13 陈诗婷 魏婷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黎明职业大学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伍文华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魏婷婷)17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黎明职业大学举行,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高校、办学机构、社团、跨国企业的领导和嘉宾参会。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是以福建省高职院校为主体,吸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与地区的职业教育机构和企业参与的教育合作组织,是非政府、非营利、开放性、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合作平台。目前,共有顾问单位2个、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单位20个、理事单位102个。

“伴随着一大批重大的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相继在沿线国家落地,需要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参与建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致辞时表示,职业教育作为直接为经济社会提供支撑的一种教育类型,应主动为国家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撑。同时,出于自身发展的需求,也应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构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蓝图。

鲁昕提到,职业教育要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借助“一带一路”政策优势和企业资源优势,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性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助力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

黎明职业大学地处的泉州市,是“海丝”重要起点城市、全国著名侨乡、东亚文化之都,是闻名全国的“民办特区”,是“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0年领跑全省,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而深厚的产业背景和就业空间。近几年来,黎明职业大学大力推进开放性办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依托董事会和广大海外侨亲,稳步推进国际化办学。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提升我省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朝着国际化目标稳步前进。希望联盟发挥特殊地理位置和文化历史的独特优势,凝聚成员单位的优势与特色,打造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的福建样本和福建经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我省高等职业院校抱团发展,服务‘走出去’的中资企业,真正实现‘国际可交流’,意义重大。”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松柏表示,学校作为秘书处,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团结广大成员单位,扎实有效地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术研发等各类相关基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院校联合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和学术研讨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来华留学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师、教材、教法等优质教学资源;牵线承揽海外大型工程的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适应中资企业走出去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