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前4个月泉州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570份

2020-05-15 10:44: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助打印原产地证范围扩大

前4个月泉州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570份,预计减免关税2165万美元

本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吴明霓 吴啊施 洪文哲)“太好了,现在出口印尼的东盟证书也可以自助打印,让我们全程‘零接触’,申领高效,客人就可以及时享受免关税的优惠。”5月11日上午9时58分,来自泉州天地星公司的业务员小陈,在自己的办公室就打印出了由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这是一份输往印尼的货值3.1万美元的电子产品的东盟优惠原产地证。2分钟后,晋江市鸿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签发的输往新加坡的一批汽配产品FORM E原产地证书,也在企业终端实现了自助打印。

这是5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2020第63号公告决定后,泉州两家企业率先试水自助打印原产地证。新政策在泉州关区的成功实施,进一步节省了签证时间和企业成本,力助泉州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

根据海关63号公告,自2020年5月11日起,在原有15种(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智利、瑞士、冰岛、格鲁吉亚、新加坡、韩国自贸协定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亚太贸易协定》(输韩国)、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烟草真实性证书、转口证明书、加工装配证书)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增加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以及输印度的《亚太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据泉州海关统计,5月11日以后,泉州关区可自助打印的证书种类占其签发全部证书种类已从原来的71.4%提升到78.6%。

据了解,原产地证是出口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证明,持有海关签发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就可以享受到相应进口国的关税优惠。目前,我国已分别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韩国和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

为帮助外贸企业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泉州海关帮助企业提升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利用率,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增强出口货物的国际竞争力。

2020年1-4月,泉州海关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570份、3.1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9%和25.4%。其中,按平均优恵关税6%计,预计可为关区企业争取进口方关税减免2165.18万美元,涉及纺织服装、鞋帽与工艺品、工程机械、水产加工、石材行业等527家出口企业。自助打印的比例,从2019年5-12月的65.7%提高到今年1-4月的82.1%。

泉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第一时间加强海关总署发布的2020第63号公告的宣传,指定专人加强指导,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关心反映的问题,“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确保自助打印改革红利最大化,助推泉州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