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多渠道培育用政策鼓励 泉州积极壮大电商直播人才队伍

2020-05-27 09:35: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渠道培育 强专业素养 用政策鼓励

泉州市积极壮大电商直播人才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让电商直播一跃成为营销模式的“爆款”。企业纷纷抓住机遇,大力挖掘电商直播市场蓝海。直播团队核心角色——专业化、职业化的主播成为紧缺的人才资源。为满足企业对直播人才的需求,我市积极落实人才“港湾计划”,提供精准人才服务,多形式多渠道探索电商直播人才培训模式,提升直播销售专业素养,壮大电商直播人才队伍,加大力度储备产业发展急需的基础性人才。

□本报记者陈凌鹭 通讯员沈忠华

线上线下多形式传授直播销售技能

5月16日,由泉州市人社局指导并推动,丰泽区旋转木马互联网产业“人才之家”举办的网络主播培训精英班开班;18日,市人社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全市农村主播培训入门班开班。高校老师和网红大咖组成的师资团队,为两个班级的近170名学员进行连续七天的线上直播授课。

“精英班主要是针对有从业经验的主播,提升他们的直播销售技巧。入门班主要针对电商‘小白’,让他们掌握基本的主播技能。”泉州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人社部近期公示了十个新职业,其中拟增加直播销售员工种。相信今后直播销售将出台相应的职业规范,这两次培训是推进网络直播培训规范化的首轮‘试水’。”

电商直播销售火爆效应,让受海外疫情影响的晋江经济开发区外贸企业看到了希望。晋江人力资本有限公司项目运营部副主任庄锡东表示,晋江经济开发区不少外贸企业想要以电商直播的形式拓展国内线上销售市场,但苦于没有直播人才,不知从何入手。为了帮助企业培养直播人才,在晋江市委人才办指导下,晋江经济开发区“首期直播达人培训班”本月19日—20日在晋江产业直播基地举办,晋江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48名学员参加培训。

“我们基地目前已经与38个品牌企业合作直播业务,拥有50多名主播,具备了一定人才输出能力,我们希望通过主播们理论讲解、学员直播间观摩实操的方式,为当地的产业输送直播人才。”晋江产业直播基地首席运营官陈庆玉说。今后,基地每个月将举办两三期培训班,不断调整完善授课计划,根据行业细分开展直播技能培训。

线上线下培训之外,多地还举办电商人才沙龙,激发电商高层次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拓展挖掘和培育电商直播人才的路径:晋江安海镇政府联合安海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举办以“直播带货、新零售、新出路”为主题的分享会,特邀云智和品牌直播基地创始人兼CEO赵鑫分享直播带货经验;安溪举办直播电商人才沙龙,邀请天猫厦门直播基地运营总监王志刚、直播行业从业者、网红主播等进行主题分享,提升青年创业者电商营销能力……

个税返还政策待遇激励“带货达人”成长

在培育主播人才的同时,各地也积极探索出台优惠政策,激励网络主播成长为“带货达人”,打造充满活力的“成才港湾”。

石狮市委人才办发挥电商行业协会人才自主评定机制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在去年评出10名“电商领军人物”、20名“电商创业青年”的基础上,今年以“2020石狮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暨网红选品节”为契机,将网络直播人才纳入电商行业人才自主评定范围,由拥有全省首个5G电商直播基地的石狮青创城自主评定“首届狮城带货王”。5位网红主播获此称号,他们可享受三年免租金入驻电商园、积分加分等人才政策待遇。“从来没想过一位素人主播也能享受人才政策待遇,这对我来说是一份特殊的荣誉,今后我将继续做好主播工作,用心培育更多的流量为企业带货,为消费者介绍更多的优质产品。”“带货王”、青创直播基地主播米拉表示。

泉州开发区管委会近期出台《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有六条优惠措施涉及直播产业。开发区将在两年时间里,用真金白银扶持建立直播基地,引进直播服务机构、网红培训机构,鼓励主播为辖区企业带货。其间,符合条件的直播人才可享受贡献奖励和安居补助。对年带货1000万元以上的网红达人,且在开发区缴纳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5万元以上的,按其依法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区级财政贡献的50%给予奖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