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用足用好政策 今年前四个月泉企减征(退)关税超3亿元

2020-06-02 10:30:42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精准施策,引导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今年前四个月——

泉企减征(退)关税超3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境外加速蔓延后,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的泉州,外贸出口企业面临订单延期或取消、库存及资金周转等较大压力。为此,泉州海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海关政策优势,精准施策,引导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减免税、自贸协定政策以及落实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减免滞纳金等。1-4月,泉州海关为相关企业减征(退)税款3.03亿元,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复产复商渡难关。

□本报记者刘倩 通讯员柯珊蓉 黄忠族

落实减免税政策 减免税款超五千万元

减免税政策是海关总署按照国务院规定,对特定地区、特定行业、特定企业的进口货物实施关税的减征或免征。

疫情期间,泉州海关通过指导进口单位做好申报环节资料准备和随附单据规范问题,全面推行通关无纸化、电子支付等服务,确保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远洋渔业、高等教育以及疫情防控物资减免税政策用准用好用够。

1-4月,泉州海关共办理征免税证明332份,货值8349.61万美元,审批减免税款5009.17万元,其中减免关税3509.96万元,减免增值税1499.21万元。

尽享自贸协定政策红利 进出口双向受惠

原产地证是出口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证明,持有海关签发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就可以享受到相应进口国的关税优惠,提升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泉州海关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请和自助打印证书,“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3月份开始,泉州海关入驻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海关窗口推出免费“邮递办”,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足不出户、证书在手”的便利,实现全程“零接触”高效申领。

1-4月,泉州海关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570份、3.1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9%和25.4%,为关区企业争取进口方关税优惠金额15137.22万元。涉及527家出口纺织服装、鞋类等企业,力助泉州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

同时,泉州进口企业尽享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口商品优惠政策。1-4月,泉州关区企业享惠7项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口商品和2项优惠贸易安排,共9.27亿元,其中税款减让4630.37万元,同比增长5.6%,涵盖煤炭、甲醇、增白拒水纤维、二甘醇、尼龙丝、高吸水性树脂等104项商品,受惠企业95家。

加快对美加征关税商品退税进程 涉及关税3537.36万元

在国务院《第二批600亿美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下发后,对公告随附清单一所列商品自2020年2月28日至2021年2月27日(1年),不再加征我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此前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

针对清单一55项商品,泉州市商务局、泉州海关等外贸主管、监管部门逐一梳理辖区企业受惠清单,有的放矢指导泉州外贸企业做好已加征税款退还工作。涉及辖区14家企业,涉及关税3537.36万元。其中,恒安集团下属4家企业的进口木浆,此前被加征关税报关单共480份,涉及关税3514.36万元。

泉州海关采取“不见面”审批流程,并针对退税涉及票数多,需流转财务、国库等各部门协同办理等特点,创新集中审核操作模式,实现退税一次申请、汇总操作,加快各项进口退税流程,并于4月28日完成被加征关税报关单480份的退税审核,涉及退税款3514.36万元,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红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原油价格急剧下跌影响,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面临亏损和现金流压力,经企业提出延期缴税和滞纳金减免申请,泉州海关积极争取厦门海关准予该企业在疫情期间3至4月份的税款缴纳期限延长3个月,预计可减免约1700万元滞纳金压力,为企业缓解近5-6亿元的现金流压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