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精准服务留守儿童,南安有三招

2020-06-03 07:48:27 黄琼芬 陈鑫炜 黄瑜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购买专业服务;完善监护监管长效机制,民政兜底监护;各方共建社会资源库,实现社会资源和留守儿童及其家庭需求无缝对接——

精准服务留守儿童,南安有三招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南安,是我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现有户籍人口达165.5万人,与此同时,南安在外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外出经商从业人员较多,带来了留守儿童的问题。数据显示,目前,南安市共有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2965人,其中留守儿童2060人,困境儿童905人。

为解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教育、管理问题,近年来,南安市不断创新机制,积极探索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模式。去年年底,在全省儿童福利工作会上,南安市民政局就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购买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体温36.7℃,正常。”“这是复印的学习资料。还有其他资料需教育、管理问题,近年来,南安市不断创新机制,积极探索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模式。去年年底,在全省儿童福利工作会上,南安市民政局就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了典型发言。购买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体温36.7℃,正常。”“这是复印的学习资料。还有其他资料需要我们帮忙打印吗?”……近日,南安市尚好社工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柳城街道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为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测量体温,并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身心状况、居家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安市民政局积极引导广大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帮助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家庭提升应对危机的能力,尚好社会服务中心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困境儿童家庭入户关怀活动。

早在2017年,南安市就积极探索、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依托尚好社会服务中心开展“蓝天计划”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社会保护试点项目。3年来,已逐步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新兴力量,在回应留守儿童心理社会服务需求、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中具有积极作用。”南安市民政局局长王劲松说,为此,南安市通过引进专业机构开展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明确责任,集聚力量合力监护

“在家庭管理中,不能仅关注孩子是否吃饱穿暖,还要多与孩子沟通,加大教育引导。”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留守儿童父母返工时间推迟,南安市相关部门借此机会,通过线上沟通等方式,大力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知识宣讲。

“我们希望通过宣讲,让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南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惠琼说,南安市通过搭建正面教育工作坊、亲子历奇体验等亲子沟通平台,鼓励监护人承担起为儿童营造良好家庭环境的责任。

为落实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家庭监护责任,南安市明确各方责任,完善家庭监护监管的长效机制。

南安市民政局要求各乡镇(街道)定期组织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调研、电话调查等形式,掌握、核实留守儿童的相关信息,建立完备的信息台账并做到每个季度更新整理。

此外,南安市还强化工作机制建设。“我们通过督促乡镇、村(居)、社工组织、群团组织落实强制报告义务,及时发现儿童是否处于危困状态,以预防和阻止相关后果的发生。”李惠琼说,对处于监护不力或受委托监护人无监护能力状态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由民政局落实兜底监护职责,及时给予临时监护。

学校同样是留守儿童监护的重要一环。“全市各校对校内的留守儿童进行调查摸底,建档造册,并建立留守儿童家校联系卡,全面掌握在校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健康状况、监护人联系方式,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南安市教育局局长黄清地介绍。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南安市教育局建立教师联系帮扶留守儿童制度,组织各校开展“代理家长”“爱心妈妈”“一对一”“多对一”等帮扶方式,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经济帮扶、生活帮助、精神抚慰、思想行为引导等服务。

多方共建,强化协作提供多元服务

近段时间,随着南安市金山村的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逐渐恢复开放,村里的“五老”志愿者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金山村有30多名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文体爱好者组成“五老”志愿队,他们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结成对子,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金山村还配合派出所、学校、民政办等搭建社会教育平台,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工作。

据介绍,南安市充分发挥社工社会活动能力强的特点,让社工充当资源链接者的角色,通过与检察院、公安局、妇联、学校、社区等达成共建,建立社会资源库,实现社会资源和留守儿童及其家庭需求的无缝对接。

“近年来,我们牵头联合多个部门开展‘认识生命,学会自我保护’‘爱·未成年人抗逆力提升’‘正面教育助力家庭监护能力提升’等各类主题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多元化服务。”尚好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兵说。

推出“四点钟学校”和假期红色公益成长营,开设“知心姐姐”信箱……南安市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关爱帮扶活动,让温暖常伴留守儿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