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市总工会持续开展普惠性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2020-06-03 17:23:26  来源:海丝商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泉州市总工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座谈会在南安召开。

■本报记者 洪丽燕 通讯员 陈晓岚 文/图

工会干部挂钩服务防控一线企业,职工医疗互助金减半即日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全面推开……一段时间以来,南安市总工会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强化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普惠性服务,助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为推动“双胜利”贡献工会力量。

职工医疗互助金减半收取

受疫情影响,不少非公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困难。

5月28日,记者了解到,南安市总工会结合南安实际,出台给予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非公小微企业职工医疗互助金减半征收政策,帮助企业减负,职工利益不受损。

南安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金减半收取活动正在进行中,企业职工医疗互助金将由每人48元/年,减为每人24元/年,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市总工会申请。

活动对象为职工数300人以下且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非公小微企业,申请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提交申请后,由企业先全额缴交2020年度职工医疗互助金,市总工会审核通过后,再从本级工会经费按每人补助24元的标准将钱返还给企业。

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全面铺开

为支持小微企业保经营、渡难关,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6日,南安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意味着全市具体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全面铺开。

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总工会成立“南安市总工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乡镇(街道)工会、有关系统(产业)工会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通知》规定,返还工会经费所属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针对小微企业的划型标准,《通知》明确,小微企业的界定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2011年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确定。各单位也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首页“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自测小程序”确定本单位是否属于小微企业。

按照省总工会小微企业经费返还平台开发部署安排,结合南安实际,南安市总工会将分步开展小微企业经费返还工作。第一阶段从即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申请对象主要是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急需返还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由企业工会向所在地乡镇(街道)工会、系统(产业)提交《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申请表》和相关佐证材料,经所在地乡镇(街道)工会、系统(产业)审核并提出意见,汇总提交市总工会(每月15日、30日汇总提交),经市总工会审批后即时返还工会经费。

第二阶段从2020年8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省总工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平台部署上线后,全面对接省总工会统一的工作部署和时间安排,组织开展返还工作。返还时间为半年一次,分别是7月和次年的1月。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12月31日前小微企业未成立工会组织的,视为主动放弃全额返还工会经费。

下沉人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南安市总工会先后选派7名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指导复工复产、挂钩服务企业等工作,切实当好“娘家人”。

选派的工会干部通过走访企业、职工群众,完善职工服务体系,拓宽服务渠道,努力让企业、职工群众随时都能享受到工会服务,引导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除了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解答疫情防护问题以外,我们还要协助街道、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疫情防控措施以及职工信息,听取企业在生产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意见建议等,推动企业平稳复工复产。”被选派挂钩服务企业的工会干部小陈说。

此外,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市总工会还通过督促广大企业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提示函,广泛宣传各级稳定就业奖补政策,引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