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市深入推进“党员楼长制”工作

2020-07-07 09:42: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旗进楼栋 楼长在行动

晋江市深入推进“党员楼长制”工作

近日,在晋江紫帽镇塘头村安置小区,党员楼长蔡远东和蔡俊南正对小区里的电梯风扇和楼道通风窗进行检查。他们说,这些风扇是应居民要求新装上的,推拉式通风窗也是新改装的。

“以前楼道是封闭式的,电梯里面也没有风扇,我们上下楼很热。通过居民微信群向党员楼长反映后,问题得到了改善,现在上下楼凉快多了。”小区居民黄丽蓉说。

自从担任党员楼长一职以来,蔡远东、蔡俊南积极入户走访,及时倾听民声、收集民情。经过党员楼长与村委会、物业公司的协商,小区里不仅电梯、楼道有了变化,室外的绿化、亮化工程也跟上了,居民的许多烦心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这只是晋江深入推进“党员楼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一段时间来,晋江以青阳、梅岭、罗山、陈埭、池店、安海、紫帽7个镇(街道)为试点,深入探索“党员楼长制”工作,得到居民群众的纷纷点赞。

人员选择上,晋江通过挖掘“潜力股”、发布“召集令”、组建“后援团”等方式多方动员,解决党员楼长“谁来干”的问题。全面开展小区住户党员摸排,及时发现有能力、有精力、有意愿的住户党员,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发布党员楼长招募公告,选准配强党员楼长。同时,发动律师、教师、医生等具有专业特长的热心居民,组建志愿服务队,以党员楼长为纽带,为小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工作内容上,围绕党员楼长“干什么”,提出“百事通”“管家公”“暖心人”“勤务兵”四重身份,将熟悉民情、掌握民意作为党员楼长履职的基本前提,在聘任伊始即组织党员楼长入户走访并形成常态,全面了解所在楼栋住户基本情况。聚焦楼栋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消防安全等小区事务,推动党员楼长及时协调物业公司,将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同时,依托“中心+网格+楼栋”运行机制,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二级网格与党员楼长之间的工作互动机制,使党员楼长成为社区工作的有效延伸。

工作保障上,通过抓培训、搭平台、建阵地,支撑党员楼长“干得好”。组织开展党员楼长任前培训,使党员楼长了解工作目的、职责、方式、要求,帮助党员楼长工作快速上轨。依托微信小程序、微信群等,搭建党员楼长线上工作平台,畅通与住户群众间的联系渠道。在各楼栋醒目位置统一设置党员楼长公示牌,为党员楼长亮岗亮责。全面推动试点社区建设“党员楼长驿站”,为党员楼长开展工作提供阵地保障。

此外,晋江还通过颁发楼长聘书、实行履职积分、宣传楼长故事等多种方式,激励党员楼长“肯干事”,增强党员楼长荣誉感、使命感。

□本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黄宇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