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专项整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成效明显

2020-07-13 11:19: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专项整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成效明显——

盘活农村集体“三资”增收村财惠民生

东南网7月13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富榕 通讯员 林珊妮)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日益增加。然而,权属不清、管理不善、资源资产被侵占等沉疴痼疾,如同一道道厚厚的“围墙”,阻碍基层农村发展,损害群众利益。

2019年以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两违”整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石狮市委组织部、市政法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联合各镇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倒影响农村集体“三资”发展的“高墙”。截至2019年底,石狮市128个村(社区)已完成清理自查,追缴(收回)租金489.04万元,收回资源168.72亩。同时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归整盘活了一批农村集体资产,让集体经济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农民公平公正地共享村集体收益,推进乡村治理更加深入有效。

清资产 理顺“三资”家底

“多亏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我们才得以理顺这些被侵占的‘家底’!”谈及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宝盖镇塘边村支部书记蔡水永称,不少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问题或是由来已久、或是长年累积、或是涉及面广,成为村里“难厘清”和“老大难”的棘手问题。不过,依托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在市、镇两级的指导下,塘边村清理出了历年被占用村集体土地56宗,追缴历年应交未缴租金58万余元。

“‘三资’问题向来难厘,尤其是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土地问题更是错综复杂。”宝盖镇“三资”管理工作人员王俊响表示,一直以来,不少集体资产资源被侵占问题多年悬而未决。通过全面整治侵占集体资产资源行动,宝盖镇借助政策威力,将整治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违”整治、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时推行“两个带头”,即村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统筹各方,并轨推进,有效震慑了侵占集体资产资源中的顽固对象及违法分子,形成有利解决问题的氛围,推动了工作落实。

通过专项整治,也进一步摸清了宝盖镇各村的“三资”家底,该追缴的追缴,该收回的收回,从根本上解决集体“三资”产权不清、责任不明、效率不高和管理不规范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一轮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宝盖镇11个村追缴被拖欠租金88笔,共计227.98万元。

强经济 增加村集体收入

“被占用20多年的集体公地回收后,大堡村进行了重新规划,用活这些地块,为全村增‘村财’。”祥芝镇负责“三资”工作的许鸿培告诉记者,以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祥芝镇大堡村拆除了15亩被群众霸占20多年的集体公地,后又通过集中清理,大堡村对这些土地进行出租,每年村里可增加村财收入20万元。

“清理整治‘三资’,就是为了更好利用好,让它发挥效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也为石狮全市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加快让农村的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盘活“三资”,惠及“三农”,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多个村(社区)增加了村财,部分薄弱村通过清理行动实现了村财百万元的突破。

惠民生 村民享受发展红利

在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不仅进一步摸清了“三资”家底,让集体资产资源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也让村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地处宝盖镇中部区域的前坑村,通过全面清理整治侵占集体资产资源行为,共收回集体土地11亩,在宝盖镇市场化配置服务中心和镇下村干部的指导下,前坑对清理收回的集体土地进行市场化运作,每年增收村财16万元。

前坑村挖掘出集体资产资源的新效益,进一步壮大了村财,而直接获益的就是广大村民。2019年,前坑村拿出166万余元村财给村民发福利,人人有红包,户户得福利,全村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此外,专项整治行动结合“两违”整治进行,对侵占集体资源、在集体土地上乱搭乱盖的,坚决按照违章搭盖予以拆除。待违建拆除后,镇村两级结合实际情况,就地进行景观改造和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