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0-07-13 16:05: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决胜“三大目标” 聚力“五个更加”

惠安: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千亿经济强县建设步伐铿锵有力。 (王胜 摄)

目光如炬,直指关键。一场只争朝夕的逐梦奔跑在惠安奋力开启。

2019年惠安县实现生产总值987.77亿元、增长8.7%,工业增加值565.93亿元、增长9.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万元、增长9%。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全省“十强”……如今的惠安,正向人们展现着新时代加快发展的强劲脉动。

稳中求进,奋勇争先。惠安县委书记黄文胜表示,该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建设千亿经济强县、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聚力更加精准防控疫情、聚力更加高水平小康、聚力更加高质量发展、聚力更加高效能治理、聚力更加高标准党建为工作主线,全面建设“五个惠安”,致力打造泉州新增长极。□本报记者 庄丹丹 通讯员 骆艺玲

推动高质量发展 决胜建设千亿经济强县

惠安城南高新园区高端芯片项目施工现场,塔吊高耸,打桩声不绝于耳。三个月前,该项目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如今,这里最先动工的地块已经可以清楚看到厂房的雏形,40多名工人绑钢筋、钉模板,正在加紧施工。据悉,该项目建成后,预计10年内可实现累计销售额超120亿元,综合税收超19亿元。

近三十栋高低不同、错落有致的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以标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精心布局的一流学校已初见雏形,亮亮中学项目主体建设工程已于去年底全部封顶。目前,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内部装修和外立面施工,争取年底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惠安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建设千亿经济强县,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特别是实体经济项目上。

翻开惠安县上半年开竣工项目表,除了按计划竣工的惠东电商物流基地项目、惠安家世比工业4.0电商产业园项目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外,惠安县还新增顺天塑胶智能制造生产项目、玛塔农业牡蛎壳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等多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开工项目。除此之外,县第四实验幼儿园综合楼及附属配套工程、惠黄路景观环境综合提升项目等94个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将让幸福惠安更加宜居宜业。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是转型的支撑,也是发展的关键。惠安县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比拼开门红”“项目攻坚”“招商突破”系列活动,建立分级调度、问题销号、挂图作战、精准督查、正向激励等工作机制,实行指挥部扁平化快速决策,聚焦“五个一批”精准发力,以推动项目转化落地为抓手,力促项目形成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五个一批”综合考评获省正向激励奖励。

今年,惠安县将全力抓好234个在建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260亿元以上。1-6月,全县新开工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35.17亿。共对接招商项目95个、计划总投资2185.75亿元,签约引进项目53个、总投资624.75亿元。

实业要稳,产业要优。重化、传统、高新产业三足鼎立,彰显了惠安建设千亿强县的底气。

重化产业稳步前行。中化炼油项目平稳运行,全县石化产业实现产值730亿元,占工业大盘36%,泉惠石化工业园区进入中国化工园区30强行列。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传统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型,目前已形成雕艺、建筑、鞋服箱包、食品饮料等产值超100亿元的传统支柱产业及纸制品成长性产业,并在全县工业经济大盘发挥中坚作用。

高新产业迸发新动能。围绕构建“石油化工-新材料-半导体-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应用”产业框架,依托省级开发区——城南工业园区为载体,规划建设总面积1800亩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已完成控制性规划,重点聚集以智能装备、机器人及核心部件、人工智能芯片等为主的研究、生产、制造及服务机构,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的全生态产业链,目前已入驻华尔嘉人形机器人模特产业园,建有全国最大的机器人模特智能生产的数字化车间,拥有100多个国内外专利,获得“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优秀企业”称号;总投资11亿元的慧芯激光芯片项目申报科技部“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题备选项目。

惠安县县长赖清正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惠安县已培育形成了以中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的现代重化产业集群。以雕艺文创园为“点”、省道312景观长廊为“线”、崇武山霞核心区为“面”的国际性石雕产业基地,以达利、惠泉、好邻居为龙头的食品饮料集群,以溪东工业区为载体的校服箱包集群,以闽南特级建筑企业为龙头的建筑装饰集群等传统优势产业。随着人工智能、新材料、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一批项目的引进落地,战略性高新产业正加快发展并加速崛起。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