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做足“党建+”文章 永春桂洋村村民富了村貌美了

2020-07-23 09:36: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做足“党建+”文章,永春县桂洋镇桂洋村——

村财增了 村民富了 村貌美了

“这些年我们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每到节假日都能看到很多外地游客专程来旅游,带动了优质农产品的销售。”近日,永春县桂洋镇桂洋村村民林进春感叹道。

桂洋村位于永春县西北部,是典型的偏远山区传统农业村、革命老区村。近年来,该村党委做足“党建+”文章,立足当地农业基础好、旅游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党建+传统产业”“党建+乡村旅游”,努力打造成“生态突出、环境美丽、产业发展、人民幸福”的美丽乡村精品村,村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本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陈志军 林建生

党建+旅游——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村”

驱车路过位于永春县境内的泉南高速下岸大桥段,200多米长的玻璃桥,以及落差55米的景观瀑布令人注目,有不少游客在此拍照赏景。

开好党建“火车头”,走好乡村振兴路。林金田表示,桂洋村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把发展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抓手。其中,2018年桂洋村党委通过引进深圳智深投资有限公司,以土地和部分资金入股的形式,建成7D玻璃桥、无动力儿童乐园、游客服务中心、桂洋美食城等旅游设施。2019年2月试运行以来,累计吸引游客1.5万多人次,村集体经济增收11.81万元。

桂洋村党委还与邻近的其他7个村合股300万元成立永春大白岩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点以桂洋村下岸角落为中心,抱团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已初步形成生态漂流——托马斯田野观光火车——爱情广场的旅游圈。

“项目建设遇到资金困难,我们就向信用社申请50万元的‘福村贷’。”林金田说,预计桂洋水尾林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让村民实实在在受益。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景区游客人数比较有限。”林金田坦言,“相信影响只是暂时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建这一红色引擎的作用,开好乡村振兴这趟火车,不断推动村财增收、村民致富。”

党建+农业——

村企联合促村财增收村民致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桂洋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农业基础,几十年来,盛产山茶油、柿饼、罐头、米粉、竹制品等农产品,素有“永春马跳内,桂洋好所在”之称。

以往,该村由于农业生产主要以家庭小作坊为主,村民收入不稳定,村集体经济收入受限。如何立足传统农业资源优势,既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永春县桂洋镇桂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金田告诉记者,村党委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探索村企联合发展之路,以股份制的形式牵头成立桂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现代精品农业,并通过建设农副产品一条街、搭建电商平台等渠道,让生态产品走向市场。

针对部分农副产品附加值不高的情况,桂洋村党委坚持“以点带面”,引导企业和村民重点在附加值空间较大的山茶油上做文章。林金田介绍,“一方面,我们对2000多亩生态茶园进行改造,并引进一条山茶油精炼生产线进行机械自动加工,提高山茶油压榨效率和产品质量,山茶油的价格从原来的50元/斤提高到如今的100元/斤。另一方面,通过建设茶油产品DIY体验区,让商户们体验一把现场压榨山茶油的乐趣,同时还开发茶油香皂、润唇膏等新产品。预计今年年底,该生产线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以上增量。”

“村企”联合发展模式,还促进了20多个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村民林俊坚就是受益者之一,他主要负责为公司提供茶油原料。“以前一年油茶原料卖到市场约6万元,如今村里收购后就增加到8万元,增收了2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