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通政中心小学布置特殊作业 打造“硬核”劳动教育

2020-07-28 19:21:10 施远圻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在家中参与劳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供图

东南网7月28日讯(通讯员 施远圻 本网记者 傅心玫)近日,教育部公布《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劳动教育成为大中小学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这门课,学生们不仅要上满课时,考核结果还将作为毕业依据之一。

早在2010年,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就将劳动教育列为校本课程之一,2019年该校劳动教育项目还入选福建省首批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今年暑假,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又布置了特殊的假期作业——“1+N”劳动套餐,要求学生在暑期期间学会 “1”项学段专属劳动文化,自选“N”项自己喜欢的劳动技能,让暑假作业回归生活,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学校做主阵地 打造“硬核”劳动教育

每天叠被子、叠衣服、收拾沙发、整理书桌……这是今年暑假,二年级学生许梓妍每日必做的事情,小小年纪的她已能帮家长分担不少家务。亲朋好友都夸许梓妍懂事,向妈妈许晓燕请教如何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这要归功于学校的劳动课!”许晓燕总是这样解释道。

许晓燕告诉记者,因女儿年纪尚小,她与家人舍不得让女儿做家务,但因为要完成劳动作业,女儿总会主动要求做家务,不知不觉中已经掌握了不少家务小技能,刚上一年级没几个月,许梓妍已学会自己穿衣服、整理个人物品。

“学校是实施劳动教育的主阵地,我们通过课程设置将劳动意识‘播种’下去,希望能在孩子身上收获到‘劳动习惯养成’这一果实。”该校校长曾凤蓉介绍道,学校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需掌握一项劳动技能。

据介绍,该校针对每个年级的特点设置不同的劳动课程,除了每周一节劳动课以及每天必须完成的劳动作业,学校还将校园公共空间划分为若干区域,为孩子提供劳动场所;每学期还在校园内举行一次劳动实践周,引导孩子自行清扫校园。

家庭是关键 让学生感受劳动之美

在学校循序渐进的劳动教育下,不少高年段学生家长发现自己也发生了变化,“原来我们是不放心孩子做,但几年时间下来,我发现学校的劳动教育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养成孩子劳动习惯。”五年级学生魏恒熠的家长洪女士告诉记者,因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作为家长,也逐渐认识到要鼓励孩子参加劳动,现在他的儿子眼里有活,看到哪里脏了都会主动去处理。

洪女士印象最深的是,三年级下学期,魏恒熠主动提出要负责洗碗,洪女士欣然同意,尽管孩子洗的碗经常还残留油渍,但洪女士仍以鼓励为主,等孩子洗完了,又亲自示范如何清洗到位,手把手教导孩子做家务。如今,厨房的锅碗瓢盆,魏恒熠都知道如何清洗。

马上要六年级了,这个暑期除了做作业、上兴趣班,魏恒熠还承包了家里大多家务,包括每天的碗筷清洗、每隔两天的拖地板工作。他把与污渍做“斗争”当成一种心理放松,“做家务虽然流了很多汗,身体是累的,但看到污渍被清理干净就觉得非常舒服。”

“家庭是落实劳动教育的第一场所,我们鼓励孩子们在家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进行劳动,养成劳动的习惯。”曾凤蓉告诉记者,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应当发挥好在劳动教育中的启蒙作用,她建议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让孩子在劳动中树立自信、体验成功。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