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宝妈当“老师”孩童成“管家” 古书院变新空间

2020-08-06 08:33: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孩子们在碧溪书院内看书

热心宝妈当老师 特色活动乐趣多

有了阵地,如何开展活动?辜燕萍首先想到的是引进大学生支教团队,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办第一期夏令营时,孩子们的热情不高,两三天时间只有二三十人报名。到了第二期,夏令营开班消息发布当天,参营名额就被抢光了。”这几年,碧溪书院联系了厦门野百合公益支教团队及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到村里开展支教活动,引进大学生志愿老师达100余名,累计服务本村及周边村庄约5000人次。

暑假总会过去,大学生志愿者随着实践活动结束也会离开,日常的教育活动还是要依靠本地的志愿者。为此,辜燕萍发动当地的宝妈,组建了蒲乡姐妹志愿者队。她们向支教老师取经,学习教学方法,反哺于书院的日常教育活动,开设了经典诵读、手工课、手语课、中国传统纹样、苔藓微景观制作等课程。

“宝妈老师”郑诗燕原本只是在家里教自己的孩子读经典,得知碧溪书院要招募志愿者,她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去年起,我和另外两位宝妈每天早上轮流带着村里的孩子诵读《声韵启蒙》,孩子们学得起劲,我们也特别高兴。”

有了宝妈们的支持,书院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周一到周五早上10点到11点,带孩子们诵读经典;晚上7点到8点,村里的孩子可以到书院一起做作业,宝妈负责督促、课业辅导;周六周日,书院会不定期组织特色活动。

除了蒲乡姐妹妇女志愿者队,碧溪书院还组建了“向日葵”儿童志愿队、青年志愿者队、城市志愿者队,与小学合作,组织楹联社、茶香社、植物科普、瑜伽、白鹤拳、书画等兴趣班,丰富乡村教育内涵。

儿童加入志愿队 落落大方“小管家”

今年受疫情影响,碧溪书院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没有开展,但“向日葵”儿童志愿队的孩子们自己安排了丰富的活动,通过以高年级带低年级、成绩好带成绩差的方式辅导学习,或是请擅长画画、做手工的同学当“小老师”给大家上课。

作为“向日葵”儿童志愿队的小队长,12岁的郑雅婷要制定书院值班表,“队员都是自愿加入的,我们有一把书院大门的钥匙,这个暑期每天会有两个同学轮流到这里值班,负责打扫卫生,接待游客,或是组织活动。”

看到辜燕萍来到书院,孩子们围了过来,争相问道:“院长,我们什么时候办生日宴呀?”“下个月。”原来,儿童志愿队原本每个月都有一次生日聚会,今年受疫情影响,生日聚会改成三个月办一次,孩子们都很期待。

“以前孩子们看到我很害羞,如今老远看到我的车进村,就会跑过来打招呼。平时他们像是‘小管家’,照看书院,与客人交流也不怯场,落落大方。”说起孩子们的成长,辜燕萍的喜悦溢于言表。

下阶段,辜燕萍打算与新华书店合作,在碧溪书院设立图书销售点,同时开辟巾帼创业角,销售夹际村的特色农产品,带动当地妇女开发银杏文创产品,让书院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张文化名片。

(记者 陈凌鹭 实习生 李哲儒/文 陈晓东/图)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