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2020-09-24 09:57: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晋江生态环境局各级审核人员集中办公

相关部门召开建筑陶瓷行业许可填报动员会

本报讯 (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叶兴灿 蔡崇玺 文/图)晋江市是全国闻名的百强县,该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登记任务数12802家,占泉州市的三分之一,占整个福建省的七分之一,县级任务数全省最多。面对超乎寻常的任务总数和时限要求,晋江市守着“爱拼才会赢”的初心、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采取最原始也最有效的方式(“5+2”、“白+黑”、“雨+晴”)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第一批33个行业的清理整顿工作于4月17日全部完成,第二批99个行业于8月19日全部完成,基本实现晋江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的目标。

“任务量大,离不开全盘性的精心组织。”泉州晋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定《晋江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该市生态环境工作大会上进行动员部署,设立排污许可证审核专项资金,明确职责和时间节点,组织指导乡镇、街道等有序开展清理整顿及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工作,建立了“镇街负责、部门协同、分级审核、集中审批、有力推进”工作模式,形成了由镇街利用环保网格化负责通知到每一家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督促,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指导、审核、审批的共同推进局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工作初期无法组织大型会议,他们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相关宣传信息;点对点向企业发送几万条短信进行告知,同步发放通知单;制定许可和登记填报模板、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发布,指导企业如何开展排污许可和登记的填报工作;根据指南要求,对各类型企业分类施策,稳步推进,其中对实行登记管理的企业,制定图案式填报模板,“手把手”指导填报,对实行重点管理、简化管理的企业,组织开展或参加相关行业技术培训会,指导企业填报,并组织第三方填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同时,建立晋江市各行业排污许可证交流微信群,保持长期线上指导、解答、跟踪、落实,及时解决企业填报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

该局始终坚持“进度不落后,质量要保障,不能因为赶进度而导致质量下降”的原则。从1月初就将“二污普”企业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分为108类,并将产品产量、原辅材料信息提取出来,结合名录要求,精准进行分类。根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管理类别分类质量检查工作,晋江错误率仅0.1%,为全省最低。建立了“第三方初审、污控科二审、全局各科室终审”的排污许可质量审核体系,制定了一批可复制参考的“排污口规范化说明”、“排污许可总量计算说明”、“自行监测方案说明”等模板。为保质保量完成,各级审核人员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周末无休,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精神。

此外,为确保企业规范排污,按照排污许可技术规范要求提前谋划,早在2018年,相关部门就开始推进建陶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2019年推进水洗、喷水织造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同时,按照“边填报边整改”的原则,服务指导不符合发证要求的、排放口不规范建设的企业加快尽快完成,实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要求。对来不及整改的,都逐一告知到位,先行发放整改通知书,指导加快整改,及时变更排污许可证。制定排污许可自行监测帮扶指导工作,确保企业持证排污按证管理帮。为了进一步保证许可证的质量和可操作性,下一步,环保部门还将开展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回头看”工作,对排污登记和排污许可证质量进行核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