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经济新闻 > 正文

注入信息化、大数据等“基因” “泉州制造”跑出数字化加速度

2020-10-15 09:34: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工作人员在介绍头盔式对讲机产品(黄文珍 摄)

眼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随着“六稳”“六保”“增产增效”等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回升势头明显。在政策支持、企业有为应对之下,我市着力推动一批“明星梯队企业”加快发展,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生力军”,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这些企业危中寻机的典型经验与做法。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中,信息化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事实上,借力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等数字“新基建”热潮涌动,我市企业正为产品创新、生产运营管理等注入更多的信息化、大数据等“基因”,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迎合、引领消费升级。

□本报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洪家鸿

数字化跃升

产品交付时间缩短50%

在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化应用展示厅,信泰工业互联网平台引人注目,该平台集结了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企业可视化运营、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化模块。记者看到,员工数据、产能数据、客户数据、效能数据、设备数据等各种数据分析分门别类,让人一目了然。据了解,在信泰集团全产业价值链数字化转型中,截至目前,企业信息化涉及产业12个、单位22个、流程560条。产品交付时间缩短50%;库存周转率提升3%,综合生产率提升30%。

“企业在沉淀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须提升企业软实力,数据化管理也是一种软实力。”信泰集团总裁办副主任许剑飞认为,信息化是工具,是企业数字化的基础。目前,企业拥有很多信息系统,比如ERP、MES、财务结算软件、客户管理软件、供应商软件等。但是每一个信息工具彼此间却是隔离的,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久而久之逐步产生了庞大的数据孤岛。“企业必须打通数据孤岛,让数据间产生化学反应,让数据通过算法快速识别现有生产产能、行业现状,快速提供决策。”

在许剑飞看来,未来企业数字化,首先是表格化,形成标准;然后形成模型化、模块化;再演变成场景化;最后形成标签化。根据场景,企业内部数据也能实现推送功能。比如依照员工岗位职责、职能,推送其需关注的信息。

据悉,2015年,信泰把内部信息团队剥离出来,成立了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以来,信泰又与中国电信、华为、金蝶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这是为了适应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而做出的决策,旨在以企业现有信息化为基础,聚合各方资源优势,搭建互联网平台,集中力量提升集团整体生产技术水平,实现数字化跃升。”

研发持续投入

从产品制造向行业定制升级

走进福建科立讯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各式对讲机产品琳琅满目,其中一款有着红色边框的平板仪器醒目地出现在眼前。“这是智慧消防指挥调度系统,是我们最新研发的产品。”科立讯副总经理谢越芳介绍,别看这只是一个小小的面板,应急资源管理通信指挥调度都可以通过它来完成。

“为适应社会多方消防需求,生活中各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消防站分布广泛。”谢越芳说,而如何对这些消防资源进行利用、调度、设备维护等却是一个挑战,这也是我们研发该产品的初衷。借力信息化技术,产品可以将消防救援、政府、企业、微型消防站等众多应急资源集成整合到系统中,实现高效、有序的管理和快速反应的应急调度。

据悉,今年以来,该企业的智慧消防指挥调度系统已获得贵州、甘肃、福建、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消防应急系统订单。作为无线通信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科立讯以专业无线集群通信系统及终端、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及终端、公网对讲机调度系统及终端、公专网融合系统为主营产品。在谢越芳看来,在市场需求、技术发展及行业竞争浪潮之下,企业必须从单一对讲机终端产品生产制造,向系统化、信息化融合、行业定制方向升级。“以指挥调度系统为例,产品可以根据行业的特殊性,提炼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将客户所需的功能嵌入系统中。”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是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谢越芳把企业良性运转归结于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和内需市场的挖掘上。近年来,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企业营收的15%至18%。“产品创新永远在路上,行业演变、系统演进永无止境,企业必须具备快速的应变能力,不断用新技术满足市场需求。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应急应用上更深入研发,同时,5G技术与产品联结、融合也在构思当中,我们将尝试拓展5G的应用范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