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善作善成 泉州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20-10-19 08:26: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晋江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拓展区在1372亩的连片水稻田上,设计8幅以“小康”为主题的彩绘图案,目前已进入最佳观赏期。(林劲峰 许雅玲 摄)

脱贫伟业,史诗如歌。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泉州市慎终如始,始终保持顽强奋斗的前进姿态,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交上了一份提振信心的“成绩单”。目前,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摘帽退出。

系统谋划高位推动

扛牢责任聚合力

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强化“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制,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脱贫攻坚的澎湃合力浩荡而来。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从产业、就业、搬迁后续帮扶等方面不断增强扶贫对象 “造血”能力,不断提高脱贫稳定性。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受疫情影响的务工贫困劳动力和种养户、脱贫不稳定重点监测户进行单列管理,加大产业、就业、应急救助挂钩帮扶力度,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和疫情应对加试题,全市未发现因疫致贫返贫现象。

因地制宜狠抓增收

群众腰包鼓起来

为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贫弱等现状,我市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采取不同的扶持带动方式,或者采取土地(资金)入股,或者签订用工协议,或者带动贫困人口自主创业,甚至是让贫困户无偿入股等形式,实现发展产业脱贫。

在漆篮产业特色村——永春仙夹镇龙水村,该村对贫困户进行分类帮扶。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给予2000元发展启动资金制作漆篮,鼓励部分贫困户扩大毛竹基地种植面积并由企业进行统一收购;组织多期漆篮技术培训班,免费为贫困户进行培训;鼓励贫困户在家自行加工半成品并由企业进行收购,让贫困户“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安溪县湖头镇下坑村是省级扶贫开发村,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村民以传统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为主。为了摆脱村财零收入的窘境,该村实行“党支部、村集体+脱贫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村企合作模式,整合盘活50亩荒地,引导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和贫困户种植20亩特色果蔬“板栗南瓜”。同时,引进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首创的菌草种植技术,以菌草养鱼和养鸡,取得初步收益。2019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79万元,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摘了帽”,变了样。

通过培育壮大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贫主体,我市不断完善带贫减贫机制,着力激发扶贫对象内生动力,扶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不到3100元,增长到2019年12917元,增长3倍多。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