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 泉港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20-11-12 07:50:34  李向娟 庄国辉 刘泽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中,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打造泉州北翼新城核心发展区

泉港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东南网1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庄国辉 刘泽阳)泉州泉港区,这座因石化产业而兴的小城,在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中,已经从单一的石化产业园区蝶变为一座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

自2016年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以来,泉港区不断探索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新模式,促进产业、城市、人口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泉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这些年,泉港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石化产业为主导,驱动城市服务更优质,配套更齐全,让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推动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发展。”泉港区委书记梁炳辉表示。

千亿产业,提速高质量发展

生产供水、罐区进料、项目验收、专业设备安装检验……6日,在泉港区石化园区的百宏集团会议室里,一场现场办公会正在火热进行,百宏集团高管与泉港区干部面对面,直面问题,对照清单,一一解决。

百宏集团董事长施天佑对泉港区干部的主动靠前服务,点赞有加:“这样的现场会,很及时,也很有效,相关部门帮助指导,现场解难题,有力推进了我们项目的进度。”

作为中国第二大涤纶低弹丝生产企业,百宏集团去年以来在泉港石化工业园区投资57亿元,新建年产2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该项目是泉港石化工业园区芳烃产业链的关键项目,主要生产精对苯二甲酸,为周边地区企业生产聚酯、涤纶等提供原料,有望于12月试投产。

百宏集团PTA项目正是泉港石化产业强链、补链的一个生动缩影。2019年以来,泉港区完成签约项目63个,投资总额达554.93亿元。

“近年来,泉港区推动‘大招商、招大商’,深化石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地延链、补链,提升石化园区产业附加值。”泉港区发改局局长刘玉强表示。

泉港石化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园区内联合石化所提供的巨大原料优势,已吸引一大批中下游企业入驻,如台湾国乔石化项目。目前入驻石化园区企业多达45家。

今年3月初,国乔石化项目正式落户泉港区石化工业园区,正开展前期工作,有望于12月底开工。该项目总投资500亿新台币,占地800亩,将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PDH)及90万吨聚丙烯(PP)。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带动形成总投资180多亿元的“LPG→丙烯→环氧丙烷→聚醚”产业链。

近年来,泉港区不断延链、补链,还引进了下游的高端精细化学品等高附加值产业项目,培育发展起产业链完善、种类齐全、附加值高的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2019年泉港区实现石化产值1111亿元,形成以联合石化为龙头,大型炼油、三大合成材料、大宗有机原料、下游深加工等较为合理的石化产业结构。

如今,泉港区已连续8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20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县(区),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已成为福建省的十大增长区域。

在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泉港区还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大引进战略新兴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新园区。

搭建平台,助力创新园区建设。近年来,泉港区落地建设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完成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一期和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等院校和平台建设,引进新耀新材料等11个高新项目、高技术企业和福建化工创新实验室、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电子精细化学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助力高新园区发展。2019年实现新材料高新园区总产值110亿元。此外,还全力推进福海粮油三、四期动建,形成以益海嘉里、福海粮油为龙头的产业园区。2019年实现粮油加工产值197亿元。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