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丈夫威胁恐吓还扔菜刀 遭遇家暴的她勇敢说"不"

2020-11-30 08:39: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遭遇家庭暴力,是选择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还是勇敢说“不”?小洪(化名)选择了后者,面对家暴的丈夫,她毅然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最终又提起离婚,都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遭遇 面对丈夫威胁恐吓 果断申请人身保护令

小洪与小蔡(化名)两人自由恋爱,后登记结婚并生育两名子女。2020年3月,因夫妻感情破裂,小洪向石狮市人民法院诉请离婚。

据小洪起诉称,丈夫小蔡曾多次对她进行威胁、恐吓;她决定起诉后,小蔡又多次回家吵闹,甚至在两个孩子面前,将菜刀扔向她,致她头顶部受伤流血。她报警后,石狮市公安局迅速抵达现场,对现场原貌进行了证据固定。后经法医鉴定,她的伤情属于轻伤。石狮市公安局依法对小蔡进行处理,并收缴作案工具菜刀一把。

几天后,小洪果断向法院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提供相关的照片、报警记录、石狮市医院门(急)诊病历。

接到申请后,法院迅速调取了石狮市公安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经审查认为,小蔡确有骚扰、殴打、威胁小洪的行为,小洪仍随时有可能再次受到小蔡的家暴威胁,因此对小洪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予以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规定,作出裁定:禁止小蔡对小洪实施殴打、威胁等家庭暴力行为;禁止小蔡骚扰、跟踪、接触小洪及相关近亲属。

在人身安全得到保证之后,小洪请求法院解除与小蔡之间的婚姻关系,并就婚生子女、共有财产、抚养费支付等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鉴于他们之间的婚姻关系已经破裂,法院准予小洪与小蔡离婚,婚生子女由小洪抚养,小蔡每月支付固定抚养费,享有探视权。法院还就共同财产问题和精神损害赔偿金问题进行了判决。

回访 为孩子心理辅导 法院送人文关怀

为尽可能消除因家暴对小洪子女的影响,法院联合石狮市妇联,对小洪的子女进行免费的心理辅导,抚平心灵创伤。

之后,法院林法官对小洪就其子女的学习生活、抚养费支付、心理健康及判决书内容具体执行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回访。小洪表示,非常感谢法院的人文关怀,截至目前,小蔡并未再对她进行骚扰、跟踪,也未实施家暴行为。接下来,她会找一个相对固定又可以照顾子女的工作,将生活慢慢步入正轨。

至此,小洪所面临的家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提醒 四招应对家暴

法官介绍,面对家庭暴力,一些女性往往因为害怕受到更大的伤害而选择了忍耐,但换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更加惨痛的代价。面对家庭暴力,若女方采取了正确的做法,那么,结局也将会改写。

那么,遇到家暴怎么办?法官建议,一是遭遇家暴时应保持冷静,不要直接顶撞或者刺激对方,避免受到更大的伤害,及时向附近亲戚、邻居、朋友等求助,尽量保持暴力现场原貌;二是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依法会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并调查取证,协助受害者就医,鉴定伤情,并对施暴者作出处罚;三是可以向当地居委会、村委会、妇联、被申请人的工作单位等进行投诉和求助;四是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禁止施暴者施暴,责令施暴者迁出受害者住所等。

链接 家暴构成犯罪将负刑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该法规定,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该法还规定,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

(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林雪迎 支丁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