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南安: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14 07:55:17 李向娟 何金 陈鑫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发挥商会组织和乡贤多的优势,集聚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南安,我省县域经济强县。目前南安市拥有101个各类异地商会、协会,还有20个乡镇商会,是全国首个实现各个省(区、市)异地商会全覆盖的县级市。此外,南安还拥有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350多万人,工商界人士50多万人。近年来,南安结合商会、协会和乡贤众多的优势,集聚社会资源和力量,为脱贫攻坚助力。

在南安市眉山乡三凌村和外寨村,贫困户家里的屋顶上都装上了光伏发电设备。这些光伏设备是用上海南安商会的20万元扶贫帮扶资金所购。“我家屋顶总共有11块光伏发电板,每天能发电10千瓦时左右,一年可以增收3000多元。”三凌村贫困户叶春土说。

2016年4月,南安市委统战部发出“百会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组织全市101家商会、协会与103个相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1600多户困难家庭制定一对一帮扶项目计划。

成都南安商会每年为贫困户发放猪仔和养殖费,并于第二年高于市价回收生猪;美林商会帮助松岭村设立电商创业服务中心,免费为困难家庭开展培训……在扶贫过程中,南安各商会和乡贤注重产业扶贫,一户一法,资助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通过产业帮扶的方式,激活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扶贫,必须结合地方特色。对于南安来说,发挥商会组织和乡贤的优势,是比较契合南安实际的扶贫路子。”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德富表示。截至目前,南安各商会、协会共为32个贫困村及1169户贫困户制定一对一产业帮扶项目,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100多人次,投入慈善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

为扩大这一扶贫新模式的效用,2017年6月,南安市委统战部发出“万贤扶千户”助推全面脱贫行动倡议,组织发动全市广大干部职工、民主党派、工商界人士、海内外南安乡贤等各界贤达参与挂钩帮扶。

从南安市区出发,记者驱车前往东田镇盖凤村。进入村庄,路面宽阔整洁,小洋楼随处可见。

7年前,盖凤村还是南安市重点贫困村,改变始于“万贤扶千户”。“要致富,先修路。”盖凤村党支部书记黄种计告诉记者,市里“百会帮百村”和“万贤扶千户”开展后,村两委计划拓宽盖凤村与外界的通道,打通乡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但修路需要大笔资金,钱从何来?村里决定发动乡贤的力量。

2012年春节,盖凤村隔壁美洋村的陈实力和陈开化两位在外经商乡贤,率先捐资200多万元,到盖凤村商议修路。很快,盖凤村的外出乡贤也迅速响应,先后募集资金近千万元,其中,乡贤卢彬不仅主动捐款,还亲自指挥、督工。拓路工程一路提速,2015年底建成了3公里长、10米宽的进村大道。至此,连接盖凤村与美洋村,以及两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打通。

路通了,乡村的发展思路也更开阔了。黄种计带头种植茶叶,村委会主任陈贻攀带头成立花卉种植合作社,带动了其他村民一起致富,现全村有5家茶企、6家果企,种植2000多亩茶园。今年以来,盖凤村又新开发茶园100余亩、体验式采摘茶园50亩。同时,村集体投资20万元入股内山茶场,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5万元。如今,村集体每年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以上。

集体经济壮大了,为民办实事就有了底气。目前,投资近700万元、通往偏僻自然村的道路正在建设中,村里还投资30万元建设居家养老中心,配齐篮球场、健身中心等多处公共娱乐设施。“没有外出经商乡贤的无私付出,就不会有盖凤村的今天。”黄种计说。

“我们开展‘百会帮百村’和‘万贤扶千户’行动,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发挥各商会、协会在人力、资源、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把人才智力凝聚起来、经济实力动员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南安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